宝宝食谱 夏季小孩吃什么好(16)

  宝宝补铁年龄不同食谱有别

  贫血大多数起病缓慢,被家长察觉时往往已是中度贫血了,爸爸妈妈可以翻开眼睑部位察看,如果色较淡则预示着宝宝有可能贫血,还有宝宝缺铁也易患上感冒等疾病。

  6岁以下的儿童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即为贫血,其中90%以上为缺铁性贫血。主要见于6个月至2岁的宝宝,可引起身体多个系统的损害,严重影响生长发育。因此,妈妈平时要多注意宝宝是否有烦躁不安、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等症状,以及皮肤、黏膜苍白等体征。

  宝宝在6个月以前不易贫血,这是因为在出生前妈妈已给宝宝储备了头3~4个月生长所需的铁,而4~6个月后要从食物摄入铁,如果食物中含铁量不足就会发生贫血,是造成这一阶段婴儿贫血的主要原因;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出生时体内储铁量少,牛奶过敏引起的肠道少量长期出血、营养不良、腹泻、反复感染等也可能引起贫血。

  因此,婴幼儿的饮食中,既要做好合理搭配,又要有科学的烹饪方法,才能使他们获得足够的营养,茁壮成长。

  宝宝补铁实效营养羹——枣泥肝羹

  用料:红枣6颗、猪肝50克、西红柿半个,油、盐适量。

  做法

  ⒈红枣用清水浸泡1个小时后剥去外皮及内核,将枣肉剁碎。

  ⒉西红柿用开水烫过,去皮后剁成泥。

  ⒊将猪肝去掉筋皮,用搅拌机打碎。

  ⒋将加工好的红枣、西红柿、猪肝混合拌在一起,加调味料和适量的水,上锅蒸熟即可。

  爱心提示:红枣的甜香加上西红柿的酸甜,能使肝泥变得别有风味。同时红枣和西红柿中的维生素能促进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和利用。

  不良习惯,亟须纠正

  1.有些地区盛行哺乳后再进食米糊,或牛乳中加米粉。殊不知,米糊中的植酸能抑制乳类中铁的吸收。因此,好应将乳和米糊分餐进食。

  2.有些人误认为大米粥既稠厚,又补身体,如再加些糖,岂不营养更好。其实,此种食物不仅能量低,而且缺乏蛋白质、脂肪和铁。

  3.肉汤、鱼汤及鸡蛋虽然被认为是肉、鱼、鸡的“营养精华”,实质上营养物质主要还是存在于其肉中,故应汤肉并食,以肉为主。若咀嚼有困难,可以事先加工成肉末。

  4.某些托儿所的膳食中,谷类食物及植物性食物的比重较高;蔬菜不新鲜或烹调时间过长,所含维生素C大多被破坏,所含植酸或草酸,还能抑制铁的吸收。

  结语:很多的父母都不知道该怎么照顾自己的宝宝,宝宝的饮食对于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哦!平时父母要多多了解这些常识哦,对于宝宝的健康发育是非常有好处的!相信上述介绍的这些宝宝食谱能够帮助大家哦,希望每个宝宝都可以健康的成长!

八个月宝宝食谱 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宝宝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