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这些方法有效缓解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所爱,在日常的生活中孩子难免会出现一些感冒咳嗽的症状,这时候家长就开始非常的着急,那么在孩子咳嗽有痰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办呢?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缓解?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宝宝咳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1、拍背法

  在孩子咳嗽有痰的时候因为孩子还小的原因不会自己吐痰,所以这个时候家长就可以孩子趴在你的大腿上,使宝宝处于弓背体位,用空心的手掌由下往上,由外向内拍,拍背的力量不宜过大,每次至少拍3-5分钟,每日拍2-3次。拍背法不仅能促使患儿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使疾病能早期痊愈。

  2、保暖法

  宝宝因为咳嗽很有可能是因为感冒受凉所引起的,所以在这个时候就一定要注意孩子的保暖,增加衣物,不要让婴儿受凉。

  3、饮水法

  宝宝在咳嗽的时候会满脸通红,这是因为咳嗽的患儿,经过呼吸道的不显性水份丢失会很高,气道内相对缺水,可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稠度,使之不易咳出。让患儿多饮水,尤其是23℃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4、室内通风

  要保持居室空气清新,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好将室内温度保持在18-22度这宜,但要注意,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孩子的身上。相对湿度就保持在60%-65%,可用湿布拖地板的方法来增加房间的湿度,这有利于呼吸道黏膜的保持湿润状态和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有助于痰的排出。

  5、蒸汽法

  抱着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呆5分钟,潮湿的空气可使痰液变稀利于咳出,还可减轻气管与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减少咳嗽。

  6、药物法

  儿童用药应非常的谨慎,不能随便服用止咳药,以免抑制咳嗽中枢不利于排痰,可以在医生指导用药。家长还可在家中制作川贝炖雪梨,让孩子食梨饮汁,也有利于化痰止咳。

  宝宝咳嗽有痰的食疗方法

  1、鲜白萝卜250克洗净,猪肺一具洗净,炖食饮汤,可补肺降逆、顺气定喘,对实性胸闷气喘者宜。

  2、甜杏仁30-40克(布包)猪肚一具,麻黄9-10克,将杏仁、麻黄纳猪肚内,加好醋1公斤,小火炖至醋尽,将杏仁、麻黄取出,瓦上焙干研粉,每次3克,每日2次,并将猪肚随意吃完,用于虚寒性气喘。

  3、取白果肉3-5枚研末,鸡蛋1只,将蛋头打一个小孔,纳入白果,以纸封孔,炖熟食之,每天1-2只蛋,可止咳定喘。

  4、萝卜250克,葶苈子30克(布包),将萝卜洗净用葶苈子共煎煮,萝卜熟后去葶苈子,加蜂蜜20-30克,饮汤食萝卜,每天一次,可利肺降逆、补肺定喘。

  5、麻黄4-6克,川贝10-15克煎后取汁,加入山药粥中,适量拌入蜂蜜10-20克,每日1次,可健脾补肺、止咳定喘。

  6、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7、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8、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清热化痰,散结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痈,症见胸痛,寒战,咳嗽,发热,口干,咽燥,痰黄腥臭或脓血痰等。

  如何避免孩子咳嗽

  1、注意调养脾胃

  中医认为,儿童脾胃稚嫩,一般都会因为夏天的暑湿或过食生冷食物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出现食欲减退、面黄肌瘦、腹泻、便溏等症状。对于这种儿童,在秋冬季节应进行脾胃调养。首先可以吃一些具有补脾胃助消化作用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莲子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参苓白术散等中成药来调理脾胃。其次就是要注意食物的保温并使食物种类多样。在烹调食物时,多用汤、羹、糕,少用煎、烤、炸等烹调手法,尽量做到清淡少油腻。再就是通过多吃蔬菜来保护呼吸道及胃肠道粘膜,免受病毒或细菌的侵袭。此外,还应帮助孩子合理掌握进餐量,使其始终保持旺盛的食欲,防止暴食损伤脾胃。

  2、不要忽略双足保暖

  寒从脚底起。由于足部离心脏较远,供血相对要少,而小儿皮下脂肪少,保暖功能相对要差,再加上小儿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十分健全,因此足部御寒能力较差,容易受寒着凉。对此,首先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保暖性鞋袜。由于球鞋、胶鞋保暖性差、散热快,容易冻脚,故不宜多穿。鞋袜的尺寸要大一些,脚与鞋之间应稍有空隙,以利空气隔热,增加保暖性。好坚持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给孩子洗洗脚并浸泡三五分钟。夜间盖好被子,注意不让孩子的双脚露在被子外面。

  3、加强体育锻炼

  室外体育运动可以促进肺功能的发育,增加肺活量,增强呼吸道的防御能力。因此,应该鼓励孩子多去户外环境中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提高他们的御寒能力。专家推荐的锻炼方案是:每周锻炼5天,每天1小时,项目以中长跑为主,辅以球类、跳绳等利于为儿童所接受的项目。

  4、少去公共场所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戏院、大商场、室内体育馆等。在当地流行呼吸道传染病时,更应尽量不带小孩外出,这样可避免通过空气和接触被传染上病源病而发病。另外,家中若有成员患感冒等传染病,也应尽量将婴幼儿与其隔离。患者要戴上口罩,并勤洗双手,以防通过接触等方式传播疾病。

  总结:相信大家在通过文章的阅读已经知道了在宝宝发生咳嗽的时候我们应该用哪些方法来进行缓解,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进行有效的治疗。为了更好的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只有从生活中做起,才能让孩子远离疾病的困扰。

如何避免孩子咳嗽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有痰的食疗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