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虽好但唯有坚持才能终身获益

  近年来,太极拳养生及预防疾病的功效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为了实现养生,他们也开始修炼太极拳以追求养生、强身的目的。但是我们认为实现养生、强身目标非是一日之功,是需要长年累月、持之以恒的锻炼才能达到的。

  而这恰恰就是打太极拳的原则,那就是“天天练习,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终年不辍,才能终身获益。”因此也可以说,你能否坚持住天天练拳决定你是否能够终身获益,这是对练拳者的磨炼与考验。

  那么肯定会有人问,我练拳就是为了养生,我需要那么辛苦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练拳过程就是炼人。唯有坚持不懈地打拳,才能重塑我们的身体,乃至重塑我们的身心。

  试想一下,若没有我们长期练太极拳的“慢中求功”、心平气和、全神贯注,怎么能够磨出我们日常处世的从容不迫,不急不躁等那么多的良好习惯?因此,我们可以说练太极拳,练得不只是拳,更是练人,也唯有坚持不懈才能终实现“百炼成钢”的养生、强身目标。

  因此,可以说太极拳并不是包治百病的万应灵药。若你要练太极拳强身的人要获得实效与长效,必须做好持之以恒去练习的准备,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强身的目的。那些企图短时间治好病,就练一段时间不见效果就不练的人,是不会得到任何疗效;而那些达到目的就不练的人呢?恐怕获得的也只能是小效、近效,而不是大效、远效。

  所以太极拳健身价值的实现,必须如步行活动一样,建立在良好的持久性才能获得。而且太极拳的健身价值也高于任何运动,并适合老少妇孺,因为它的运动量可大可小,架式可高可低,速度也可快可慢。若我们从青少年时代就能开始积极地参与锻炼,到了中老年的时候,既养成锻炼终身的习惯,在体质上更能获益无穷。

  但可惜的是,太极拳能坚持锻炼到老的人,真是已经凤毛麟角了。因此,我们在太极拳养生领域不仅要提倡坚忍不拔的拳风,更应该提倡“拳练一生,才为真能”,而不是为了热闹地练上一阵子。

  为了我国的太极拳能够兴旺的发展下去,我辈修炼太极拳必须以“活到老,学到老,练到老”,“生命不息,练拳不止”来勉励自我。这样,太极拳才会在日后兴旺起来,并给你、我、社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及影响力。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太极拳养生 终生受益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