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叶性肺炎 掌握这些肺炎发作不慌张(2)

  大叶性肺炎的护理要点

  体温:肺炎高热需要着重注意体温,由于患者体温有上升期、高热持续期和退热期。不同时期的体温症状不一,降温时要讲究方式:

  1.上升期时,患者会出现寒战、无汗、皮肤苍白的情况,这个时期要注意保暖,多喝热水不适合做任何降温措施。

  2.高热持续期,则面部潮红、皮肤灼热、口唇干燥、呼吸脉搏加快,尿量减少。此期间患者产热和散热持平,所以需要适当减少衣物,头部冷敷以保护脑细胞。全身温水擦浴,必要时加20%-30%酒精擦浴,以便于散热。

  3.退热期 此期间皮肤温度降低伴大量出汗,体温下降时,容易出现虚脱或休克现象。若衣物湿透,及时更换,注意补充水分,由于汗液出多,体内有电解质紊乱的危险,可以适当喝淡盐水补充钠离子.若出现血压下降,四肢厥冷,脉搏无力速度快时,表示已经出现休克,立刻将头脚同时抬高,身体呈中凹卧位,及时就医。

  用药:大叶性肺炎病菌为肺炎链球菌肺炎,首选药物为青霉素。但仍需在医师指导下进行用药,由于青霉素有过敏人群,用药需谨慎。该病需要使用抗生素7天,一般退热后3天方可停药。

  饮食:发热患者需要考虑热量损耗过多,则进食需要保证高蛋白(鸡蛋,牛奶,瘦肉)。但由于发热,患者食欲降低,则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避免辛辣刺激。多饮水,一方面降温,另一方面稀释痰液便于咳出。多吃新鲜瓜果,有助于补充维生素C,恢复身体健康。

  疼痛:炎症体现的疼痛,由于患者肺部有痰液,正常生理功能会引发咳嗽。一咳嗽带动炎症的肺组织,会加剧疼痛感。因此,保持痰液流出是疼痛的护理的关键,稀释痰液需要多喝水,可以根据中医理论润肺,以冰糖加雪梨熬汁,糖尿病患者不宜。若痰液过于浓厚,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稀释痰液药物进行雾化治疗。

  健康指导

  本病预后较好,一般无后遗症。需要加强锻炼加强抵抗力,放松心情,避免劳累、受凉、淋雨等,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但如有其它病症引起,则需要去除诱因,积极治疗。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什么是大叶性肺炎 大叶性肺炎护理要点 大叶性肺炎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