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禁忌 做菜时放这一物竟毒害了家人

  之前,网上就有流传有人贩卖假八角,今日记者在市场上调查发现,这种假八角依然存在,往往被掺混上莽草和红茴香,因为这两种东西外观与八角非常相似,因此不容易分辨的出来。

  经相关专家鉴定,假八角有毒,对人体危害不小。

  假八角事件:假八角危害不小

  八角就是八角茴香,是人家日常生活中烹饪经常所使用的一种调味品。

  近日出现的假八角事件,对市民的伤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假八角炖肉时根本不出味,白白浪费原料;二是假八角有毒,危害身体健康。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在选购八角时要从外观、色泽及气味上多留心。

  商家心知有“异物”

  记者在市面上发现,这种售卖八角等调味品的摊位中,八角的价格分为两种,一种为每公斤36元,一种为每公斤30元。

  为什么会存在价格上的差异呢?“你是自家用还是饭店用?自家用就买个贵的,这价格不一样东西肯定不同。”摊贩笑着说。随后在聊天中他告诉记者,低价八角中存在着“异物”,但是“异物”是什么他并不知道。

  “八角一般都是八个角,但是你要仔细看这里面有7个角的八角也有10多个角的,这些东西具体叫啥名我不知道,但是磨成粉都是一样的。”另一名商贩介绍说。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八角中确实既有7个角的“八角”,也有10个角颜色较深的“八角”,从外形上看他们和普通的八角非常相似。记者在走访多个市场时,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记者随后买了二两低价八角。

  同袋八角味道不一

  记者从袋中取出几个外观不同的八角进行品尝,之后发现这同一个袋子里有三种味道。

  八个角且瓣角整齐、色泽为黄棕色的八角是熟悉的香味;而颜色为黑黄色、瓣数为九瓣或十个瓣的则有麻苦味;还有一种八角瓣大小不一的“八角”味道先酸后甜,没有八角熟悉的香味。记者买的二两总共有61个完整的八角,记者按照味道和外观简单分类发现,“老味”的八角有45个,“苦八角”有2个,“酸八角”有14个。

  为什么这些外观相似的八角会有不同的味道呢?记者首先在大街上随机采访30名市民,结果只有不到一成市民知道存在“假八角”。“大料俺们家那是天天都少不了啊,炖菜、煮肉什么的都喜欢加一些,经常能买到一些味道不足的八角,我以为是用过的,不知道还有假的东西能掺进去。”市民张大妈的说法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

  八角怎么识别真假?看看你有没有买到假八角

  八角是很好的调料品,但是你能分辨得来真假八角吗?假八角也就是莽草,是有剧毒的,但是市场上同样会出现莽草冒充八角来卖,下面小编教你如何分辨。

  形状不一样

  真八角瓣看上去很肥硕,有8个角,而且比较圆钝,角尖平直;假八角(莽草)比较瘦弱,有11-13个尖角,角是尖的,角尖弯曲。

  颜色不一样

  真八角为棕红色,看上去有光泽;假八角(莽草)颜色较浅,带土黄色,光泽不好。

假八角的危害 假八角的样子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