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中会致癌的合成色素 专家告诉如何选择饮料

  市面上出售的饮料中除矿泉水、苏打水之外,几乎不可避免有色素的存在。而大多数色素属于人工合成色素,并且在说明书中也注明了色素的名称,可是你留心过吗?

  首先我们要明白:大部分饮料中都含有色素。但是这些色素是国家许可使用的,这些被许可的色素毒性小,安全性高,也是常说的食用色素。

  其次,要明白色素只是对食物颜色起到改变作用,并不携带任何营养物质。

  人工合成色素存在的致癌、致病可能

  人工合成色素大的缺点是存在毒性,而毒性来自于合成色素中的砷、铜、铅、苯酚、乙醚、氯化物等,这些物质对人体存在致癌和致病性,所以即使国家许可使用的色素,也会对使用量、毒素含量进行规定。

  含有人工色素的几种食物

  1.带有颜色的饮料

  喝完饮料后发现舌头上带有颜色,这是因为其中他添加了人工色素,如柠檬黄、亮蓝等。

  其中,青色的饮料是采用黄色素和蓝色素调配而成,而并非是叶绿素。因为自然界中只有叶绿素表现为青色,但是不溶于水、见光容易褪色,遇酸容易发黄,所以在饮料或糖果中添加绿色,比较困难,需要人工合成色素。

  除了饮料,包括各色的糖果,使用的都是人工色素。

  2.培根、卤肉

  通常认为培根的颜色接近肉色、粉红色,认为是自然物呈现的。

  其实类似培根、火腿肠等熟食通常采用发色的手法,进行上色。一般采用亚硝酸盐制作,可以让肉从内而外的出现粉红色。

  一般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会采用这种手法,如果是白肉,如鸡肉,会向黄色方向进行染色。

  3.冰淇淋、蛋糕

  这些食物中的色素添加不止一种,甚至是多种。

  含有天然色素的几种食物

  1.豆腐乳

  豆腐乳的颜色非常红颜,但不是使用合成色素,而是天然的红曲色素,是大米经过发酵而成,对人无害。用它着色,食物颜色是从外向内渗透,所以豆腐乳内部是淡黄色。

  2.黑豆、黑米

  包括黑芝麻、桑葚等食物,这些食物放在水中浸泡时间长,会掉色,这是自然现象,因为细胞中的花青素易溶于水。会让水呈现红褐色,而非紫色,如果呈现黑色或深紫色,小心是染色剂造成。

  如何挑选果汁?

  1.看样色

  以蓝莓汁为例,不添加剂色素的蓝莓汁是紫红色,而不是紫色。添加碱性溶液后会呈现紫蓝色,添加酸性溶液,会呈现暗红色。

  2.看果汁上的泡沫

  鲜榨的果汁上会出现很多泡沫,而这类泡沫并不是脏东西,而是水果中的酵素,对人体有抗菌、净化血液、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但属于一种活性物质,所以鲜榨果汁不能久放。

  3.看透明度

  以橙汁为例,其属于一种浑浊性果汁,不会很清澈。如果你购买的果汁很清澈,甚至透明,说明是色素勾兑。

  自然界对身体有益的色素

  1.叶绿素。具有抗污染、防基因突变、补血和补铁的作用。存在于绿色蔬菜和水果中,如菠菜、猕猴桃。

  2.血红素。存在于红肉、动物内脏中,有补血、补铁作用。

  3.花青素。存在于深色植物中,如黑米、桑葚、蓝莓,有抗氧化、预防慢性病作用。

  4.胡萝卜素。不溶于水,溶于油性物质,包括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叶黄素、玉米黄素,有防癌、抗氧化、保护视力、护肤作用。

  5.姜黄素。咖喱中存在居多,有对防癌、防老年痴呆有一定作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合成色素的危害 如何选择饮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