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买三种“问题鱼” 易感染细菌和寄生虫

  鱼肉,一直被推崇为健康食物,适合儿童和青少年补脑,老人补充蛋白质,女性减肥,男性补充锌元素等等。但是鱼肉没少吃,买鱼的知识你懂多少呢?

  千万别买三种“问题鱼”!

  1.有腐败迹象的鱼肉

  日常我们都会提倡大家吃活鱼,不说活鱼味道好,还为了避免变质。但是一些海鱼,会因为生存环境、运输原因,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死鱼。

  但是如果发现鱼肉出现腐败、变质、没有弹性,甚至一碰就烂的现象,则不宜购买食用。这类现象的出现与反复解冻、保存时间长有关,鱼肉内部蛋白质在细菌作用下分解,产生毒素和难闻气味。

  2.肚皮破损的鱼

  鱼在死亡一段时间后,腹部会因为细菌作用,而发生破损、爆开现象,而鱼腹内有肠道、鱼胆、鱼鳔等物质,鱼死后会因为时间和温度而发生腐败、爆开。这时鱼肉有异味,细菌多和毒素多。

  3.靠近化工厂的野鱼

  追求吃野鱼的目的是鲜美的口感,但野鱼的生长环境值得担忧。生长在化工厂附近的野鱼体内含有更多的重金属和有毒物质,食用后这些物质也会进入体内,并在体内聚积。

  鱼的5个部位易“含毒”

  1.鱼鳞。因为鱼生长在水中,而鱼鳞等于一层外衣,鱼不同于人,也不会洗澡,鱼鳞中容易积攒细菌、脏东西、寄生虫,不仅影响口感,一些生长在池塘、污水沟的鱼还带有寄生虫。

  2.鱼鳃。这是鱼的呼吸器官,在水中,通过鱼鳃过滤氧气、微生物、脏东西等。鱼鳃相当于一个过滤网,更容易存在细菌、寄生虫等。而且非常不好吃,土腥味重。

  3.鱼胆。在医院中鱼胆中毒的例子非常多,因为鱼胆中含有胆酸、重金属等物质,对肝脏、肾都损。甚至会麻痹呼吸系统,出现呼吸困难。

  4.黑膜。长在鱼腹中,起到保护作用,吸附重金属和毒素,对人体不利。人食用后之所以没有中毒,与食用的量有关。

  5.鱼线。长在鱼身侧,属于鱼的感知器官,虽然能吃,但是因为周围有粘液,这些粘液腥味重,严重影响口感,尤其是鲤鱼。

  关于吃鱼的几个疑问:

  1.鱼,越新鲜越好吗?

  不是!现杀现吃的鱼,它的蛋白质还没有分解,味道不鲜美,营养也不充分。甚至鱼死后僵直阶段蛋白质酸度会提高。好冷藏半天。

  2.鱼鳔能吃吗?

  可以吃的!在中医里鱼鳔有补肾、强经骨作用,还可以补充胶原蛋白。

  3.哪些鱼更容易过敏?

  与河鱼、活鱼相比,海鱼、无鳞鱼、死鱼更容易引起人体的过敏。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什么鱼肉不能吃 如何买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