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掉色的饮料 喝还是不喝

  国人的饮食文化中一直都讲究“色香味”,所以商家在制作食时,也会注重颜色的搭配和选择,一般绿色的食物或饮料并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或食欲,尤其是儿童。但是橙色、肉红色更受欢迎。

  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诉你饮料会掉色,你还敢喝吗?之前一直在朋友圈流传的一组视频显示,用纸巾在饮料中搅一搅,便会导致饮料失去颜色。关于这个现象今年的315晚会专家已经给出答案,原因是放入杯中的纸巾是一种色母片,与饮料中色素多少无关。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饮料中没有色素。

  其实在大多数的饮料中都有色素的存在,而只要不是100%的果汁饮料,便存在添加色素的肯能性。

  色素又分为人工色素、天然色素。

  所谓的天然色素是指从植物中提取的色素,如红曲、叶绿素、姜黄素、胡萝卜素以及焦糖色等。这些色素一般来说是对人体无害的,甚至一些色素,如红曲、胡萝卜素还对健康有积极的作用。

  而所谓的人工色素,一般是从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如常见的柠檬黄、胭脂红、苋菜红等。

  人工色素对人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影响,容易诱发中毒、腹泻、内分泌等,尤其是儿童,是人工色素的主要受害者,容易导致早熟、影响大脑发育以及智力发育。

  这些食物含有人工色素

  1.冰糖葫芦

  山楂表皮的红色如果遇到热的糖浆,会变得暗沉,带有黄色成分。而颜色鲜艳的冰糖葫芦,则存在被染色的可能性。不仅如此,颜色太鲜艳的红糖,也存在着染色的可能性。

  2.颜色鲜艳的糖果

  苹果味的糖果、橘子色的糖果等等,这些彩色糖果中也存在着人工色素,当然可能这些色素属于食用色素一类。而且除了色素之外,所谓的苹果味、橘子味也是来自于食物香精,而非天然水果。

  掉色的食物一定是染色的吗?

  看到这里,不少人会认为掉色的食物都是染色造成的,吓得啥也不不敢吃了。

  其实,有些食物带有天然的颜色,有些色素会溶于水中,出现掉色情况。如黑豆、桑葚、黑芝麻等食物,含有可溶于水的花青素,但是这种色素是可以食用的,并且对健康有保护作用。

  总体来说,不建议食用含有人工色素的食物,尽量选择天然食物。而所谓的水果蛋糕、彩虹蛋糕等,其实含有的便是人工色素。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会掉色的饮料 喝饮料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