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虽美味 可是这类人却不能吃

  蚕豆,据说是外来物种,相传是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来了,所以又叫胡豆。至于为什么又叫蚕豆,两种说法,一种是说是蚕时始熟,故名蚕豆,另一种说法则认为豆荚状如老蚕,因此得名。蚕豆又名夏豆、佛豆、倭豆、罗汉豆,属豆科蝶形亚科蚕豆属,为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是人类古老的食用豆类之一。

  关于蚕豆的吃法有很多种,雪菜炒豆瓣、火腿闷豆瓣、蚕豆洋芋焖饭等等,蚕豆还被制成了各种各样的零食,例如怪味豆等,既美味又营养,可是蚕豆虽好,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吃。

  蚕豆中含有致敏物质,过敏体质的有极少数人吃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急性溶血等中毒症状,就是俗称的“蚕豆病”。这是因为体内缺乏某种酶类所致,是一种遗传缺陷。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所以,有遗传史的朋友,特别是小朋友,应该避免吃蚕豆。另外, 蚕豆性滞,不可生吃,应将生蚕豆多次浸泡或焯水后再进行烹制。同样不可多吃,以防胀肚伤脾胃。

  蚕豆的营养价值

  蚕豆中含有钙、锌、锰、磷脂等,可以调节大脑和神经组织,还含有丰富的胆石碱,有增强记忆力的健脑作用。蚕豆中的钙,有利于骨骼对钙的吸收与钙化,能促进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可以提高食品营养价值,预防心血管疾病。中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另外蚕豆对抗癌还起到一定的作用。

  蚕豆的吃法

  不同的地区,蚕豆的食用方式也不同。比如在地中海区域,蚕豆常常被人做成炖菜;而在日本,蚕豆的吃法通常是盐烤和烧烤;到了中国,除了清炒和五香之外,便被做成了豆瓣酱。

  豆瓣酱之所以很香,是因为豆瓣中的蛋白质分解变成了氨基酸,所以他的鲜味也被彻底引爆了。所以蚕豆用来做酱是鲜香不过的了。

  又到了吃蚕豆的季节了,面对市场上这些新鲜颗粒饱满的蚕豆,有时候真是控制不住呢,恨不得回家把它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如果你有上述的那些情况一定要注意,不可食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蚕豆的做法大全 蚕豆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