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运动完肌肉那么酸痛

  你喜欢运动,渴望成为运动达人,也是极好的,为此,会投身到运动中,慢跑、打篮球、打羽毛球等运动,你乐此不彼。的确,喜欢运动的人,非常享受,运动后酣畅淋漓,但是,不喜欢运动的人,会说黏糊糊感觉,太糟糕了。更何况,在运动结束后,肌肉竟然酸痛,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哪些原因,让你运动结束后,肌肉那么酸痛。

  乳酸分泌

  运动,需要能量的参与,能量来自于细胞,会进行有氧代谢,我们称有氧运动;能量来自细胞外,是无氧酵解,则属于无氧运动。

  相对来说,喜欢有氧运动,在有氧运动之后,能让葡萄糖代谢产生的水、二氧化碳,借助呼吸排出,但是,遇到了无氧运动,则会产生乳酸,不能排出体外,形成了乳酸堆积。

  这些乳酸,不断刺激肌肉,进而增加渗透压,会造成肌肉开始吸收水分,身体在短时间会肿胀,肌肉出现酸胀感。

  运动过度

  另外,并非所有运动,都是你能控制的,平时慢跑半小时,是你的极限,为了逞能,你多跑几圈,跑了一个小时,这样运动过度,会使得肌肉局部肌纤维、结缔组织损伤,进而导致痉挛,也会形成酸痛感。

  更多的时候,我们会有这误区,在运动时,出现酸痛感,就会停止运动,其实不然,运动后,出现酸痛感,可以继续运动,当然,运动量、运动强度,一定要减少。

  例如,展开拉伸运动,能更好舒展身体,舒展身体过程中,受到阻碍的血液,不断冲散,进而可以很好的缓解肌肉酸痛。

  当然,想要避免运动后,出现酸痛,一些运动前准备,一定不能忽视。

  冷敷

  在运动前,进行冷敷,是比较好的方式。目前,国家举重队,依然用这个方式,通过冷敷,肌肤和冰袋之间,用毛巾间隔,能缓解运动过度,出现的肌肉酸痛。

  乳清蛋白粉

  食用食物,更好的促进保健,例如,食用乳清蛋白粉,能对锻炼身体,构建肌肉,强化训练非常好。

  乳清蛋白,快速被身体吸收,帮助运动后,肌肉吸收营养。

  合理按摩

  要是酸痛时间长,说明排酸不彻底,还要进行进一步按摩,在我们的肌肉组织中,还存在残留乳酸,使用外力排酸,能更好的保健,按摩肌肉,能促进排酸,沿着肌肉走向,慢慢挤压推按,效果会更加好。

  热敷

  一般来说,运动后72小时,就能较好的恢复,要是72小时,还没有恢复,可以进行热敷。对酸痛部位,用热毛巾热敷,能加速血液流动,带走体内剩余的乳酸、代谢物,起到排酸的目的。

  关于运动后,肌肉出现酸痛,就说这么多,希望能引起重视,科学、合理进行排酸,能更好保健,大家多尝试一下。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运动与健康 运动后缓解酸痛 运动酸痛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