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识 暖气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冬天的到了,不仅外面冷,就连室内都会觉得凉飕飕的,不过,现在大多数地区都是集中供暖的,尤其是北方地区,早早就用上暖气了。可是,待在暖气房时间久了,很多人都患上了暖气综合征,那暖气综合征是怎么回事呢?冬季如何正确使用暖气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冬天到了,北方地区都开始用暖气了,但是北方气候本来就是非常干燥的,用上暖气后,会更加的干燥,人体会失去更多的水分,因此会出现暖气综合征。不过,我们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暖气综合征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到底这种情况碍不碍事。

  暖气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长时间在25℃以上和湿度30%以下又不经常通风的暖气房间里生活的人们,很容易使人产生口干舌燥、头晕眼花、烦躁不安、全身出汗、胸闷气短、四肢无力、咽喉疼痛、鼻孔出血、血黏增高、血液浓缩等一系列不良症状,在医学上把这些由供暖引起的室内症状统称为“暖气综合征”,这种病症高发期一般多为深冬。

  暖气综合征危害大吗

  室内高温、干燥和不流通的空气,往往是身体的致命杀手之一。由于人体内流失了大量的水分,导致血液浓缩,并且血液的黏稠度极度增高,再加上血管遇热向外扩张,血容量相对平时有所不足等原因,常常引起人们容易患上低血压、心绞痛和缺血性脑卒中等慢性疾病。

  除此之外,空气流通不好的室内,细菌十分容易生长和繁殖,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细菌感染。由于室内外温差太大,长期呆在温暖室内的人们无法受到耐寒锻炼而造成自身抗寒能力的不断降低,这是再外出十分容易着凉,继而引起感冒、鼻炎、咽喉炎等呼吸道疾病疾病。有专家指出,人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心血管、泌尿系统等身体五大部位都会面临危险。

  虽然我们待在有暖气的房子里面非常的舒服,也能够避免受冻而感冒生病,但着也不能够常常都待在暖气房里,也会出现很多种疾病的,如果外面有阳光的话,不妨出去走走吧。

  冬天当心“暖气综合征”

  “供暖以后,家里倒是暖和了,可总感觉口干舌燥,没有精神。”记者采访期间发现,自从冬季供暖后,不少市民都碰到这种事,不管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总是关门关窗舒舒服服地享受暖气带来的冬日里的暖意 ,可是自己却浑身不舒服,特别是老人和孩子抵抗力变得更差。对此医生表示,这是冬天很常见的“暖气综合征”的表现,医生提醒市民,平时要多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湿度。

  冬季易患“暖气综合征”

  “自从供暖以后,我每天早晨起床都觉得口干舌燥、胸闷气短,白天在单位上班也总是昏昏沉沉的。”即墨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开始还以为自己是患上感冒,可后来发现家人或重或轻都有这种感觉,特别是自己的儿子,平时在家不怎么活动,还是感觉胸闷没力气。

  记者来到即墨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内科看到,不少市民都有宋女士这种症状,并因此前来求医。“我的病征更严重,口干舌燥不说,甚至经常流鼻血。”在医院采访时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抵抗力比较差,自从供暖以后,家里倒是不冷了,可还是经常感冒,让自己很是郁闷。

  “这是一种由于暖气引起的,冬天里很常见的疾病,我们称之为"暖气综合征"。”即墨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内科专家于启方告诉记者,患者通常会出现口干舌燥、头晕眼花、胸闷气短、烦躁不安、全身出汗、四肢无力、咽喉疼痛、鼻孔出血、血液浓缩、血黏增高等一系列症状。

  室温过高、空气不流通是致病主因

  “冬天天气较冷,很多市民会待在供暖的家里或是办公室里,特别是一些年轻的白领,愿意关门关窗享受暖意。”于启方介绍,来暖气后,室内干燥,丢失的水分就更多,长时间在温度25摄氏度以上、湿度在30%以下、通风不良的暖气房间里生活 ,市民很容易患上“暖气综合征”。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会蒸发掉约1000毫升水分,其中经皮肤流来600毫升到700毫升,经呼吸道流来300毫升到400毫升,来暖气后,室内干燥,丢失的水分就更多,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就会头疼、胸闷、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嘶,都是“暖气病”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

暖气综合征 正确使用暖气 生活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