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缓衰老要这么补 这些年你补错了吗

  我们常说肾有多好,人就有多年轻,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要想保持年轻力盛应该从补肾开始。其实不然,虽说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但是肾脏的滋润和濡养还要得益于后天的宗气旺盛、气血充沛。脾胃作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若想延缓衰老还得从补益脾胃开始,唯有如此才能营养五脏六腑、滋濡四肢百骸。那么脾胃到底有多重要?脾胃该怎么补呢?一起来看看!

  大多数人都在轻视脾胃的重要性

  其实本公子就是“大多数人”之一,本公子是一个青春期也没长痘痘的人,岂料青春期过后,痘痘一颗接着一颗,让本公子难以招架。追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好好爱护自己的脾胃:大夏天的时候,每天熬夜、吃很多辣椒和冷饮,结果伤了脾阳。

  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处于“轻视脾胃”状态,他们并不知道长痘、月经不调、小腹肉多、口臭、精神不振、舌苔肥腻、体湿等都是脾胃不和的表现。以肥胖为例,中医认为,身体易发胖,多半跟脾虚密切相关。脾虚使脾运化水谷的能力失健,长期如此势必造成体内湿气重,使得体内的废水不能排出,从而出现水肿,而五谷运化不利则会使碳水化合物、脂肪等不能够被分解,从而积聚体内、滋于肉下,造成肥胖。此外,《素问·五脏生成篇》中曾说过:“脾之合肉也,其荣唇也。”即脾主肌肉,其营养主要从脾的运化吸收而得,肌肉的丰满与消瘦,与脾气盛衰有密切关系。若脾气足,则肌肉丰满,形体健美,如脾虚,则肌肉松弛,形体臃肿。

  再说胃,胃是六腑之一,与五脏之脾互为表里,共同合作成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胃部不适等症状,轻者表现为口臭、嗳气、反酸水,中度表现胃痛、胃胀,重者则表现为胃溃疡,甚至胃癌。轻者往往忽视其不适,重者则常常处于疾病晚期,所有这些均在表明现代人对六腑之胃的轻视。胃是人体的水谷之海,又称为太仓、天仓,主机体的受纳与通降。在人体的消化吸收过程中,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能够将食物消化为食糜,脾主运化,运化水谷,生成气血,濡养五脏六腑。胃的收纳功能为脾的运化功能提高良好的物质基础,二者一同成为后天之本。

如何延缓衰老 延缓衰老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