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秋冬进补的注意事项

  健康养生是现在国民普遍重视的问题了,科学养生更为重要。秋冬之际,天气寒冷,那么秋季养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下秋季养生的注意事项,也谈谈秋天的水果哪些比较有益健康吧。

  秋天过后就是冬季,在这个金秋季节,进补尤为重要。

  霜降时节气温大幅度下降,露水凝结成霜,树枝挂霜,叶色渐红。作为预示,红也成为了霜降的养生主食。中医专家指出,此时养生应该注意保暖、早睡早起,等太阳升起才开始运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牛羊肉,以调养脾胃,同时可吃些红色食物如苹果、大枣、山楂、洋葱、胡萝卜、花生以润燥养肺。

  食疗篇

  养生遵循“药补不如食补”

  霜降时段,是脾脏功能旺盛时期,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这个时节常用的进补中药有沙参、天冬、麦冬、百合、地黄、玉竹、甜杏仁、女贞子、玄参、大枣、川贝母、白果、西洋参、党参、白术、人参、茯苓、薏苡仁等。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药补不如食补”,而且即使是药补,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不能乱补。“尤其是老人,如果胡乱进补,不但起不到调养身体的作用,可能还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而对于小孩,则应顺节气转向收敛、降气、润燥。”

  花生要连着红衣一起吃

  花生具有温胃散寒的作用,在治疗胃病方面历代医书多有记载。《本草纲目》说:“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药性考》说:“食用花生养胃醒脾,滑肠润燥。”所以说在时节食用花生是明智的选择。每天可适量吃生花生,对养胃有一定好处。花生要连着红衣一起吃。女性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更应该常吃,而且花生红衣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人吃都有好处,比如有些跌打淤肿的病人,就不宜吃。”白广欧说,做过胆囊切除手术的或胆病患者,也不宜多吃花生。

  大枣忌和黄瓜萝卜同食

  霜降节气前后正是各种水果上市的好时候,大枣就是其中之一。中医学认为大枣味甘、性温,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凡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贫血虚寒、食欲不振、疲乏无力、便溏、心悸、失眠等症,几乎都离不了大枣。

  枣的功效如此之多,但也不宜多吃,而且在食用时还不宜与维生素片同用。萝卜和黄瓜中含有的某种维生素分解酶,都会在与枣食用时发生冲突,也不宜和黄瓜、萝卜一起食用。

  节气饮食养生之

  女性应护足保暖

  霜降之气,首先反映在人身上的是皮肤干燥。邪风入侵,往往会让人全身酸痛,疲乏无力,还会引起咽炎、气管炎、口歪眼斜、面部神经麻痹等。所以穿衣保暖不宜忽视,不宜露膝,要护足。女性则要注意脚部保暖,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袜,改穿能遮盖脚面的鞋或靴子,以防脚部受凉。

  此外,周末可以去户外爬爬山,登高望远,有助于保持乐观情绪,神志安宁。但此阶段运动健身的活动量不宜过大,也不宜剧烈,以微微出汗为宜。

  时节,也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期,患者应该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饮食上也要多吃些米粥类及润肺的食物。中老年人晨练时要戴手套,体弱者好戴上口罩,在气温突降的早晨要稍晚些出门。患有慢性咳喘病、气管炎又易在此季节加重的患者,应及时就医。

健康养生 秋天的水果 秋季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