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好习惯让肺部活力充沛

  冬去春来,此时正是万物复苏的大好时光,告别了阵阵冬意,我们迎来了春意盎然的世界。许多人对春天的记忆,莫过于鸟语花香、万物生长,而对于人体来说,对身体的重点保健也逐渐开始转移。冬季,我们主要是保护胃部的健康;春天,我们要考虑的是身体何处呢?

  当然是肺部了!养肺作为春天为重要的养生功课,一直是许多人养生保健的首选,为什么这么说呢?春季的气候飘忽不定,加上空气污染严重,人体当中容易被之所伤的,便是我们的呼吸系统了。

  中医中都有这样一个说法,“肺为娇脏”,“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也就是说肺是容易受伤的器官。这是因为正常人每天都要呼吸、本质便是气体交换的过程,而空气中含有各种微生物、过敏原及其他有害物质。因此,春季养肺对于健康非常重要。

  生活中,养肺的方式也有很多,但是目的都是相同的,那就是更好的养肺护肺。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生活中的一些方式,可以帮助你的肺部“焕发生机”。

  3个好习惯让肺部活力充沛

  1.多做运动

  运动的目的就是让身体的各项机能能够源源不断的保持活力,达到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效果。而什么样的运动会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呢?当时是步行了。

  中医认为,一天中养肺的佳时间是早7点至9点,这时肺脏功能强,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而要想促进肺功能,根本的就是全面增强体质,坚持锻炼身体。

  而步行是简便、安全的运动,体质较弱者可以从慢速散步开始,每日步行500-1500米,开始时可用自己习惯的速度走,然后用稍快的速度,适应后再逐渐增加锻炼的时间。

  每天锻炼半小时左右,也可隔天锻炼一次,每次锻炼一小时以上。另外,上下楼梯、慢跑、太极拳等运动也对肺功能有益。

  2.多补水分

  中医学说:“肺喜润而恶燥”,这是有道理的。肺泡表面必须是潮湿的,因为氧气要先溶于水,才能穿过肺泡和毛细血管间的交换膜进入血液;二氧化碳也必须先溶于水,才能穿过交换膜进入肺泡。

  一般情况下,外界空气的温度和湿度都较肺为低。但呼吸道的鼻、咽粘膜有丰富的血流,并有粘液腺分泌粘液,所以吸入的空气在到达气管时,已变得温暖而湿润的了。

如何保护肺部 肺部怎么保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