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六腑越健康 女人就越美丽

  在中医里,我们把人体为重要的脏器分为脏和腑两大类,其中脏有五个,包括脾、肺、肾、肝、心,即我们常说的五脏,其为人体贮藏精气;腑有六个,包括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胆,即我们常说的六腑,其功能则为消化、吸收与排泄。五脏六腑共同维持了人体正常的生理机能,并保证了人体的健康与美丽,所以说五脏六腑越健康,女人就越美丽。

  《吕氏春秋·达郁》有云:“凡人三百六十节、九窍、五脏六腑。”作为人体重要的脏器,五脏六腑是否健康是人类身体健康的基础,也是女性朋友保持美丽、拥有好气色的前提。那么中医中的五脏六腑各自的功能是什么呢?跟小编一起去了解下吧!

  五脏

  脏通藏,《素问·经脉别论》中说:“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脏阴阳,揆度以为常也。”这里的五脏便是指“藏精气而不泻”的心、肝、脾、肺、肾。

  1、 脾

  脾对应五行中的土,与六腑中的胃相关。与四时长夏相通,与五官中的口相联系,故看脾可观口。脾与情志中的思相关,故思虑过度易伤脾。脾主运化、主统血、主肉。

  脾主运化,即脾具有转化输送、消化吸收之能力。脾可化水谷为精微,并将精微输送至其他脏腑组织来维持整个人体的生理机能。此外,脾在运化水谷的同时,还会运化水湿,脾与肺、肾、三焦、膀胱等相互配合共同维持人体水液代谢的平衡。

  脾主统血,脾脏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的功能,是供血、滤血、藏血、免疫的中央。因其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称。若脾气虚弱,则会导致脾运化水谷的能力减弱,使得气血生化之源匮乏或致脾虚生痰,继而使其滤血、造血、供血功能遭到损害,导致脾不统血、血液来源不足,从而引起月经失调。

  2、肺

  肺对应五行中的金,与六腑中的大肠相关,与四时中的秋相通,与五官中的鼻相联系。肺与情志中的悲相关,故大悲易伤肺。肺主气、主行水,朝百脉,主治节。

  肺主气,肺在人体的呼吸系统中占据着重要的角色,其实呼吸系统的主要器官,是气体交换的重要场所。在五脏中,肺有调节、主持全身各脏腑之气的作用。

  肺主行水,如上文所说,脾具有运化水湿的功能,在运化水湿的过程中,一个关键角色就是肺,肺通过自身的宣发和速降来疏通和调节体内水液的输布、运行和排泄。

  肺朝百脉,这里所说的百脉主要是指人体全身的血脉,百脉均汇总流经于肺,并通过肺的呼吸进行交换。

  肺主治节,所谓治节,即治理与调节,其是对肺的主要生理功能的一种概括,主要是指肺与心脏的相互合作,从而使得全身气、血、津液及脏腑的生理功能得以治理和调节。

五脏六腑 五脏六腑是什么 五脏六腑的功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