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六腑越健康 女人就越美丽(2)

  3、肾

  肾对应五行中的水,与六腑中的膀胱和三焦(为六腑之一,是上、中、下三焦的合称)相关,与四时中的冬相通,与五官中的耳相联系。肾与情志中的恐相关,故长期处于惊恐状态易伤肾。肾藏精,主水、主纳气。

  肾藏精,肾具有储藏、封存人体精气的作用。很多人都会误以为精气是男性专有,其实非也,每个人都有精气,肾中的精气能够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与繁殖,同时参与血液的生成。我们常说:“肾有多年轻,人就有多年轻”,肾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成熟、繁殖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固肾保精是保证人体强生命力的重要措施。

  肾主水,我们常把肾脏称为水脏,其具有主持和调节人体水液代谢的功能。

  肾主纳气,《类证治裁·卷之二》里说道:“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主出气,肾主纳气,阴阳相交,呼吸乃和”。这里所说的“纳”是指固纳、受纳的意思,人体通过肺进行呼气,下归于肾,并由肾进行固纳,从而保证呼吸通畅、调匀。

  4、肝

  肝对应五行中的木,正所谓“肝胆相照”,肝与六腑中的胆相关,与四时中的春相通,与五官中的目相联系,所以护肝明目。肝与情志中的怒相关,故大怒则伤肝。说及肝的功能,主要为主疏泄,主藏血。

  肝主疏泄,肝具有调畅气机、疏通并调节全身各脏腑组织的气机以维持平衡。另外。肝脏与人的精神情志、消化吸收、气血运行、水液代谢、性与生殖息息相关,其通过疏泄功能来调节人的情志、促进消化吸收、维持气血运行、平衡水液代谢、调节性与生殖等。

  肝主藏血,肝有“血海”之称,其具储藏血液、调节血量的作用。肝通过贮藏血液来维持肝的阴阳平衡、气血和调。

  5、心

  《饮膳正要·序》中提到:“心为身之主宰,万事之根本”,故心为君主而脏腑百骸皆听命于心。在中医里,我们会将五脏对应五行,其中心对应五行中的火,与四季中的夏相通,与五官中的舌相联系。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为阳中之阳脏,主血脉,藏神志,与情志中的喜相关,所以说过喜则伤心。

  心主血脉,其包括主血和主脉两个方面,心有主管血脉和推动血液循行于脉中的作用,这里的血就是血液。脉,即是脉管,又称经脉,为血之府,是血液运行的通道。

  心藏神,从人抽象的思维、意识、精神到具象的眼神、面部表情、言语、肢体反应等,都可谓之神。《灵枢·邪客》说:“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故人的整个精神、神智均藏至于心。

五脏六腑 五脏六腑是什么 五脏六腑的功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