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六腑越健康 女人就越美丽(3)

  六腑

  腑同府,有库府之意。《素问》中说道:所谓上喘而为水者,阴气下而复上,上则邪客于藏府间,故为水也。这里的府即为腑。五脏的功能是贮藏精气,而六腑的功能则是消化、吸收与排泄。六腑的生理机能可概括为受纳运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具体介绍如下:

  1、 胆

  胆与五脏中的肝相通,并与肝相连,有浓缩、储存、排泄胆汁的作用,其对应五行中的木。胆汁,味苦(有呕吐经历的人后都会口苦,就是胆汁被吐了出来),呈黄绿色,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我们常说肝胆相照,其实胆汁即是由肝的精气所化,且胆汁的排泄必须依赖肝的疏泄功能。此外,五脏六腑环环相扣,相互关联,如果肝气郁结,则肝的疏泄功能失常,进而导致胆汁排泄不畅,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有所阻滞,从而影响脾胃的小孩功能。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胆子大、胆子小等,这就属于胆气问题。在中医学中,胆主决断,属思维范畴。胆具有判断、分析、决定的作用。在现代临床医学中,我们知道人体对外界从感应到反应要通过整个神经系统来完成。但是在中医中,五脏六腑则与情志相关。正因为肝胆相照、相连,所以肝胆相互依附, 肝主谋虑,胆主决断,二者相互协调,共同调节着精神思维活动的正常进行,从而维持各腑脏直接的平衡关系,并保障气血的正常运行。

  2、胃

  胃与五脏中的脾相通,对应五行中的土,胃位于膈下,上接食管,下通小肠。上口为贲门,下口为幽门,其在整个消化系统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胃主受纳、腐熟水谷,主通降。

  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胃素有“水谷之海”、“太仓”之称,这是因为胃主受纳、腑熟水谷,能够将食物消化为食糜,继而下传于小肠,完成进一步的消化吸收过程。此外,脾胃同为后天之本,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脾主运化,前者的功能为后者的功能提高良好的物质基础。

  胃主通降,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嗳气、口臭、食欲下降、便秘等症状,这很可能就是胃失通降。胃主通降是指胃气以通畅下降为顺,食物在胃中的整个作用过程都有依赖胃气的通降作用,而这里的通降主要是指降浊。

  3、小肠

  小肠包括十二指肠、空肠、回肠三个部分,其上通幽门与胃相接,下接阑门与大肠相连。与五脏中的心互为表里,通五行中的火,也是人体消化吸收的重要场所。在整个消化系统中,小肠亦占据着重要的角色,其消化过程有化学性消化(小肠液、胰液、胆汁的分解作用)和机械性消化(小肠蠕动)两种,基本上完成了消化的扫尾工作。此外,小肠粘膜还将有效地吸收了食物中的营养物质。

  所以,小肠的主要功能便是主受盛、化物,其中受是接受的意思,盛是容器的意思,即小肠接受经胃初步消化的食物,并起到一个容器的作用;化物就是进一步消化的意思,即食糜还须在小肠内完成进一步的消化吸收。

五脏六腑 五脏六腑是什么 五脏六腑的功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