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六腑越健康 女人就越美丽(4)

  4、大肠

  大肠分为盲肠、阑尾、结肠、直肠和肛管五个部分。大肠上口(大肠的上端称为回肠,是小肠的一部分)在阑门处接小肠,下端与肛门相连接。大肠也是人体消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处于消化道的下段,大肠吸收营养的功能已经非常微弱,而是以排泄为主。在中医中,大肠被称为“传导之官”,其接受小肠下传的废物残渣,将其形成粪便,并通过肛门排出体外。

  在五脏六腑之中,大肠的传导变化作用非常重要,其余脾、胃、肺、肾的生理机能密切相关,若其传导失司,便可反映其他脏腑的机能好坏。

  5、膀胱

  膀胱是人体的一个储尿器官,位于小腹部,膀胱上有输尿管与肾相通,后端开口与尿道相通。膀胱的主要功能就是储存和排泄尿液。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出现尿频、尿急、尿失禁等情况,且大家都知道这是因为肾不好。肾与膀胱互为表里,对应五行中的水,膀胱的排尿功能要依赖于肾的气化作用,如果肾的气化功能失常便会导致膀胱开合失司,从而形成小便不利等。

  6、三焦

  三焦,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其是上、中、下三焦的总称,为六腑之一。在中医中,各家对三焦的认识各不一致,有些人认为三焦为有形之物,有些人则认为三焦为无形之气。通常而言,三焦是位于躯体和脏腑之间的空腔,包含胸腔和腹腔,人体的其他脏腑器官均在其中,膈肌以上为上焦,包括心、肺;膈肌以下脐以上为中焦,包括脾、胃、肝、胆;脐以下为下焦,包括肾、大肠、小肠、膀胱。三焦与五脏中的心相表里,主要功能为主持诸气、运行水液。

  主持诸气,三焦是人体元气通行的道路,元气又称为真气,发源于肾,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机能的基础。人体的元气必须通过三焦输布全身,从而激发并推动各脏腑组织器官的功能,所以说三焦总司整个人体的“气化活动”。

  运行水液,三焦具有疏通水道,运行水液的作用,其是人体水液运行的道路,人体内的水液只有通过各脏腑和三焦的共同作用,才能保证机体的水液代谢平衡。

  结语:五脏六腑,各司其职,相辅相成,共同保障着人体正常的生理机能,也保证了人体的健康与美丽。现代生活中,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女性朋友都会出现月经不调、气色暗沉、肥胖等各种病症,这就是我们五脏六腑失司的表现。所以了解五脏六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会使五脏六腑更加健康,也会使我们更加美丽。

五脏六腑 五脏六腑是什么 五脏六腑的功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