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五脏六腑如何调理

  中医中的五脏六腑指的是人体的心、肝、脾、肺、肾;胆囊、胃、小肠、大肠、膀胱、管辖心血管循环的心包,加上主掌内分泌系统的三焦,合称十二脏腑。中医认为,如果五脏六腑的某一处出现了问题,就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重要的影响。那么,我们要怎么来调理我们的五脏六腑呢?下面我们让老中医来为咱们讲解一下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都开始关注养生,很多人还尝试了很多的养生方法,就是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够更加健康。那么大家知不知道我们的五脏六腑要怎么去养生吗?如果大家都不是很清楚的话也没关系。九天小编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五脏六字诀养生法

  我们都知道好听音乐是可以缓解人的疲劳,并且可以让人的心情变得更加的舒畅,所以说好听的声音是有利于人的身心发展的,并且我们也是可以通过发出声音来让我们的身体起到保健的作用哦。六字诀是我国传统养生功法之一,通过“嘘、呵、呼、呬、吹、嘻”6个字的不同发音、口型,配合呼吸吐纳,可充分调动脏腑的潜在能力,从而达到祛病健身,延年益寿之目的。特邀多位专家,教您学学这六字诀。

  多念“嘘”字,护肝

  六字诀中的“嘘”字功是护肝的重要方法之一。常练养肝“嘘字功”,不仅可以养肝明目,还有助于治疗眼疾、肝虚、肝火旺、消化不良,以及缓解两眼干涩、头晕目眩等症状。

  肝脏不好的人或者是肝脏的气血不足的人,一般都会经常出现头晕眼花的现象,再要么就是经常手脚不方便、抽经或者是眼睛歪了。像这一类的人都可以通过这个发声的方法来缓解这些症状。

  口形

  “嘘”字音xū。发音吐气时,唇齿微开,嘴角后引,口唇微微用力拉“扁”,槽牙上下平对,中留缝隙,舌尖放平,舌体微微后缩,槽牙与舌边亦有空隙。发声吐气时,气从槽牙间、舌两边的空隙中呼出体外。

  做法

  面朝东站立,两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两膝微屈,头正颈直,含胸收腹,直腰拔背。两臂自然下垂,两腋虚空,肘微屈,两手掌轻靠于大腿外侧。全身放松,两眼睁开,平视前方

  年老体弱或因病不能立者,可改坐位。两手缓缓抬起,手背相对,经胁肋至与肩平,两臂如鸟张翼向上、向左右分开,手心斜向上。吸气时,屈臂两手经胸腹前缓缓下落。

  呼吸法

  嘘完之后就可以开始调节您的气息即可,之后就可以改为正常的呼吸节奏了。但是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还是需要坚持用鼻子来吸气,嘴巴来吐气。之后在来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让心情放松下来,后慢慢的叩齿三十六下就可以了。

  嘘气后调息的目的在于补养体内正气,促进生长。嘘字功宜每天早晚各练一次,好天天坚持。

  多念“呵”字,补心

  “呵”字功是六字诀吐纳法的一种,比较适合夏季练习,有养心补心,提神醒脑的作用。夏日炎热,心火上炙,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出气灼热、心烦不安等症时有发生。心悸、心绞痛、失眠、健忘、出汗过多等症,均可多做呵字功。

  口形

  “呵”字音hē。口半张,以能插入自己的拇指为度,两腮稍有后拉之意,舌贴于下颚;舌尖轻顶下齿,下颌放松。

中医养生 五脏六腑 五脏六腑如何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