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剃头 造成斑秃的原因是什么

  鬼剃头在医学上成为斑秃,它的病因到现在都不能完全确定,根据西方医学的解释是神经的过敏、内分泌失调有关。那么鬼剃头怎么办,如果去治疗鬼剃头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中医学上认为斑秃是肝肾亏虚所致。头为血之余,头发能反映肾的状态,而肾藏精生髓(髓有造血功能),因此若肾气亏虚,血气不畅,头发便会枯旱脱落。根据临床经验,多位有「鬼剃头」的病人,体质都是肝肾亏虚,而在病发前曾长期睡眠不足、工作过劳,或精神紧张,以致消耗过度,肾气突然严重亏损,因而导致部分头发脱落。至於为何脱发的现象会集中在某小处地方,则不知晓。

  中医治疗「鬼剃头」的方法是养血养阴、壮肾及行气活血,藉以改善体质,提高造血功能,令头发再度生长。你的情况会有所改善,无需惊慌不安,过度担忧反而会影响内分泌,减慢复元速度,不过在吃药之余,你应有适当休息,同时要注意饮食营养。

  著作《诸病源候论》中写道:“人有风邪,有于头,在偏虚处,则发失落、肌肉枯死,或如钱大,或如指大,发不生,亦不痒,故谓之鬼舐头。”古人所云“鬼舐头”系指块状脱发而言,其脱落处或如铜钱大小,或如指肚大小,患处不痛不痒。同时,古人也知道,“鬼舐头”非“鬼”所为,而是风邪侵袭正气虚弱的人体而发病的,一旦风邪侵入头部,而头部阳气不足,便致脱发。

  在另一部古代医著《医宗金鉴》之《外科心法——油风篇》中,对斑秃是这样写的:“此症毛发干焦,成片脱落,皮红光亮…………俗名鬼剃头。”可见,今日人们称斑秃为“鬼剃头”,还是有其出处的。

  斑秃初时多为独立的、局限性脱发,直径约1~2厘米或更大,边缘清晰。随着病情的进展,皮损可逐渐增大,数目也逐渐增多,相邻的皮损区可互相融合,形成大小形状不一的斑片。病情若继续发展,皮损可累及全头,以致头发全部脱落。此时,头皮仍可保持正常外观,是为全秃。严重的病例,除头发完全脱落外,全身其他各处的毛发,包括眉毛、睫毛、胡须、腋毛、阴毛及全身体毛等,都会脱落,这种情况称为普秃。

  约有5%~10%的斑秃患者,其脱发呈逐渐进行状,在几天到几个月的时间内,头发可全部脱落而成全秃,少数患者可发展成普秃。但无论是斑秃、全秃还是普秃,绝大多数患者是以斑状、完全、快速的脱发为特征。换句话说,斑秃是突然脱发的常见原因。一般说来,多数患者在发生斑秃前是没有预兆的,但也有部分患者在脱发前有头皮局部的异常感觉,如灼热、刺痛、压迫感、麻木感、蚁走感、瘙痒感等。部分全秃、普秃患者起病前身有疲乏无力、萎靡不振、声音嘶哑、结膜充血等不适症状。

  据估计,人群中斑秃的发病率小于0.1%;约有95%的斑秃患者病变仅局限于头皮;男性斑秃患者中,约有10%的人胡须可受累,随着病情的发展,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发亦可脱落,这些患者发展成普秃的机会较大。

  临床上,依病情的发展状况,斑秃可分为三期。

  (1)进行期:毛发、皮肤损害范围日渐扩大,在秃发区周边外观正常的皮肤上,毛发疏松易抓落,有的折断仅0.5厘米长;近头皮的毛干萎缩,而无色素,末端毛发粗黑,呈棒槌状,因而上粗下细,像惊叹号(!)。秃发区常可见到一些毛囊的开口,部分毛囊口并见到黑点,这就是残留在毛囊内变性了的毛块块,医学上称之为“尸毛”。

  (2)静止期:一般经3~4个月,斑秃可停止发展,并可长期保持原状,秃发区周缘毛发附着相当坚牢。

  (3)恢复期:脱发区开始生长毛发。新生的毛发大都纤细柔软、颜色发白,类似毳毛,以后日渐粗黑,终于恢复正常。这种情况一般见于秃发的时间长、已经稳定的斑秃区,此时已看不到典型的惊叹号毛发,毛囊开口很难被分辩出来,甚至可被人认为是形成瘢痕。

  无论是哪一期的患者,多数无任何自觉不适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头晕,起立时发生阵发性头晕眩,神疲肢软、失眠、多梦,少数患者有头皮发痒、腰痛、耳鸣、眼花等症状。医生检查时可发现,少数早期患者在秃发区可以看见红斑与浮肿,毛囊口清楚可见。

鬼剃头 鬼剃头是什么 鬼剃头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