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炎吃什么好 胸膜炎患者的饮食和保健(5)

  流传民间的胸膜炎治疗妙方

  十枣汤

  组成:芫花1.5克 大戟1.5克 甘遂1.5克 大枣10枚

  主治

  1.治太阳中风,下利呕逆,表解者乃可攻之。

  2.其人汗出,头痛,心下痞硬,引胁下痛,干呕短气,汗出不恶寒,此表解而里未和。

  3.邪热内蓄,有伏饮者。

  归经:此足太阳药也。

  歌诀:十枣汤水效堪夸,甘遂大戟与芜花,悬饮潴留胸胁痛,大腹肿胀服之佳.

  方义

  (1)芫花﹑大戟*辛苦以逐水饮。甘遂苦寒,能直达水气所结之处,以攻决为用。

  (2)三药过峻,故用大枣之甘以缓之,益土所以胜水,使邪从二便而出也。

  变化方

  (1)本方除大枣,加大黄﹑黑丑﹑轻粉,水丸,名三花神佑丸,治壮实人风痰郁热,支体麻痹,走注疼痛sr肿满,气血壅滞,不得宣通,及积痰翻胃。服三丸后,转加痛闷,此痰涎壅塞,顿攻不开,再加二丸,快利则止。

  (2)本方各五钱,加黄柏,大黄,粥丸,名小胃丹,治胸膈肠胃热痰湿痰。

  炮制:芫花炒黑。

  煎服法:先煮枣去滓,内前药末,强人服一钱,虚人五分,或枣肉为丸。病人不除者,再服,得快下后,糜粥自养。

  偏方一

  药物组成:党参10克,黄芪10克,炒白术10克,当归10克,茯苓10克,茯神10克,远志6克,薤白6克,桂枝6克,炙甘草6克。

  用法:上药先用清水浸泡半小时,煎煮2次,药液对匀,分2次服,每日1剂。

  适应证:心脾两虚,阳气亏虚型病毒性胸膜炎,症见气短,纳差,面色苍白,肢冷多汗,便溏,心率慢,舌淡苔白,脉细无力,心电图检查有房室传导阻滞或束支传导阻滞等。

  偏方二

  药物组成:黄连3克,黄芩9克,黄柏6克,炙黄芪12克,党参12克,生地20克,当归9克,麦冬12克,五味子3克,炙甘草9克,琥珀粉(冲服)15克。

  用法:水煎,分两次服用,每日一剂。

  适应证:病毒性胸膜炎急性期。

治胸膜炎妙方 胸膜炎 胸膜炎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