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胆的功效与作用 熊胆有哪些好处(13)

  药理毒理

  具有解热、镇痛、抗菌、消炎、溶石利胆、解痉、镇静等多种药理作用。

  贮藏

  密封,避光,置阴凉干燥处。

  熊胆的价值

  中医药在中国应用了五千年,为保证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世界民族医药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几千年来,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死上千万人的瘟疫大流行,其中中医药起了关键性作用。中国人就是凭着一把草一剂药一根针解决了传染病和各种疾病问题,保证了人民的健康。

  由于文化背景和哲学思维不同,中医学与现代西医学是相互并存的两大医疗体系。中医药讲究药食同源,用药物调动人体的自组织自康复能力,从而到达人体的自稳态。近几十年,西方人日益认识到西医的局限性和西药的毒副作用和耐药性,出现返朴归真、采用天然药物的潮流,因而中医药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市场。其中作为中医药的原材料之一的熊胆,也有着不小的市场需求。

  熊胆粉的重要性:熊胆粉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

  自然资源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根本。当今世界综合国力地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和自然资源的竞争。在人类迈向新世纪之际,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上,迎来了我国加入WTO,这对我国的中医药是机遇也是挑战。越是民族的品牌,就越有世界级的分量。熊胆粉属于自然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是发展民族品牌不可或缺的资源。

  从现代国防角度来看,熊胆资源是战略性资源。过去国防的概念主要是指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抵御外敌入侵。现在国防的概念不但包括了过去的涵义,而且还包含了保证国民的安全和健康。比如说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现在大的敌人已经不是敌对国家的战争威胁,而是不断出现的和死灰复燃的传染病(Jennifer Brower,Peter Chalk 2003)。熊类资源特别是亚洲黑熊是提供熊胆粉的主要来源,而熊胆粉是保证我国国民健康和安全的重要中医药资源。

  几千年来,熊胆粉为中华民族抵御病魔的侵害,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熊胆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熊胆药用价值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唐本草》就有熊胆入药的记载,从那时起中华民族在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就使用了熊胆。随着历史及社会的发展,明朝的《本草纲目》到近代的《名中医治病绝招》、日本《汉医汉方》国内的《中药大辞典》、《名贵中药谱》及历年的《中国药典》都有记载。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的繁衍生存,疾病的预防、治疗都对熊胆的药用价值给予肯定的评价,熊胆的应用与人民健康一直息息相关。

  《本草纲目》载:熊胆气味苦寒、无毒、入肝胆心经。现代医药学研究证实,熊胆具有清热解毒、疏肝利胆、去翳明目解痉镇痛等作用。现代医学也证实,熊胆在人类肝胆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精神系统等诸多病症的治疗,具有十分显著的临床疗效。

熊胆怎么吃 熊胆的价值 熊胆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