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补血 气血不足的3大调理“食机”(2)

  2、黑糯米补血粥

  原料:黑糯米,桂圆,红枣,山药,红糖适量。

  烹饪要点:桂圆、山药去皮和黑糯米、红枣放入锅中,加水至3000毫升左右,熬粥,服用前放入适量红塘。

  营养解读:黑糯米可补肾,桂圆、红枣可补血,山药可健脾益气,此粥是一款益气养血的佳品,而且操作简单,便于推广。

  3、龙眼肉丝粥

  原料:龙眼肉,猪瘦肉,大枣,大米,姜丝,米酒。

  烹饪要点:将猪瘦肉切丝,大枣洗净去核,大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姜丝、米酒共煮;粥五成熟时加入猪肉丝,再煮至粥熟即成。

  营养解读:龙眼可补心健脾、养血安神,大枣可滋养肝血。此粥适用于久病体虚、消瘦、头晕目眩等症状者。

  女人气血不足的症状

  女人气血关乎着一生,气血充足才能保证机体的营养需要,气血不好则会造成很多不健康的表现,一起来看看吧。

  每个月的经期就是女性的一次“失血”,补血对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女性气血不足是什么症状呢?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女性气血不足的6大症状。

  1、营养不良性贫血

  营养不良性贫血主要指体内严重缺铁,其次是缺少维生素B2而引起的贫血。

  病因:许多女性过分控制饮食,对肉类、鸡蛋和牛奶不敢沾,甚至连植物油也吃得少,长期以青菜、萝卜之类素食为伍,从而导致贫血。

  症状:病人除有头晕、耳鸣、眼花、倦怠、头发干枯脱落等一般贫血症状外,还可伴发食欲不振、腹泻、口疮、舌炎等。

  防治:营养不良性贫血的防治关键是调整膳食营养结构、科学进餐。早餐能摄取足够的高热量优质蛋白,如豆浆、鸡蛋、牛奶等;中餐能从菜肴中广泛摄取各种营养素;晚餐少吃脂肪多的食物和甜食,以防止消化不良和肥胖等。紫菜头、胡萝卜、柑桔、番茄等宜多吃一些,患有肠炎、溃疡病应积极治疗,以改善全身营养状况。

  2、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指体内贮存铁不足,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是世界各地包括我国贫血中常见的一种。本病发病率甚高,几乎遍及全球。

  病因:铁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膳食中缺铁是贫血的主要原因。另外钩虫感染、胃肠吸收不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出血、痔疮出血以及妇女月经过多、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均可造成缺铁性贫血。

  症状:与营养不良性贫血的症状差不多,可通过测验头发中的微量元素加以鉴别。

  防治:治疗缺铁性贫血可用硫酸亚铁或10%枸檬酸铁铵5?20毫升,每日服3次。同时还需同服维生素C100-200毫克,每日3次,以促进铁的吸收。贫血症状消失后,为巩固疗效还需继续服药1-2个月。

吃什么补血 气血不足怎么办 补血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