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吃什么 脾多么重要你知道吗

  《类经,藏象类》中提到“脾主运化,胃司受纳,通主水谷”,主要意思说的是脾对食物的强大消化吸收作用,我们经常说胃是消化吸收的主要器官,其实脾胃是相通的,在胃的消化过程中,脾起到磨谷消食作用,而且脾在我们人体中还有很多重要功能,小编会带大家一起了解这些功能,同时知道我们常说的脾虚是什么原因?有什么饮食疗法和禁忌?

  1.脾是一个强大的“过滤漏斗”

  这是因为脾对人体血液具有强大过滤作用,在脾的脾索和边缘区部位中含有巨噬细胞,这种细胞可以吞噬能血液中的细菌,还能清除血液中衰老和退化的细胞,使我们的到质量好的血液,一旦脾出现问题,如肿大或机能亢进,可破坏大量血小板,还会引起红细胞的破坏过多,引起我们经常说的贫血症状。

  2.脾与人体的免疫系统

  参与人体的免疫反应是脾的主要功能,脾在人体内清除衰老的细胞和细菌,本身就给人体增加了防护网,而其能生产出的淋巴细胞,是机体免疫应答功能的重要细胞成分,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又增加了一道防线:脾不仅生产淋巴细胞,还能生产单核细胞,这种细胞含有更多的非特异性脂酶,具有很强的吞噬能力,另外单核细胞在人体血液中属于大的血细胞,同时会参与免疫系统的反应,可以诱导淋巴细胞的特异性免疫反应;脾脏还可以制造免疫球蛋白、补体等免疫物质,发挥免疫作用。

  3.脾有人体“大血库”之称

  这个血库同我们医院的血库有差别,医院的血库需要认为去捐赠,但是脾本身就具有造血和储血的功能,当脾脏还处在胚胎时期就是一个重要的造血器官,虽然当生命从母体出生以后,脾主要还是参与免疫系统的反应,但是其中还含有少量造血干细胞,当我们人体遇到某些大的伤害或疾病严重缺血时,脾就可以迅速恢复造血功能,而且在我们平时休息或者比较安静时候,脾就会将血储存在血窦内,当机体需要时可以通过脾内平滑肌作用将所储的血排入血循环。

  脾虚的原因

  1. 思虑过多

  中医有“思虑伤脾”之说,也就是说思虑的太多了,有害于脾的运化作用,从而影响食欲,严重这还会出现头晕、目眩等症状。

脾虚吃什么 脾虚吃什么好 脾虚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