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的食物 这四款药膳你一定要试试

  肝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肝对来自体内和体外的许多非营养性物质如各种药物、毒物以及体内某些代谢产物,具有生物转化作用。情绪、睡眠、饮食甚至药物等,都会对肝造成很大影响,影响肝的疏泄功能。熬夜、过劳、饮酒无度都会诱发肝病,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李鲜主任医师认为,春季是一个养生的季节,要根据自身的体质去选择合适的养生方法以及合适的食物,下面就一起看看养肝的药膳食疗有哪些吧?

  春季养肝的一些药膳的选择是有很大的讲究的,要有“减酸增甘,以养脾气”的原则,相“食”而动。下面的这几款药膳,养肝护肝的效果可是很棒的奥!

  杞枣鸡蛋汤

  选用枸杞子30克,红枣10枚,鸡蛋2只。将枸杞子洗净,红枣洗净去核,一起放于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后,加入鸡蛋煮熟,调味即可。此款药膳补肝肾,健脾胃,滋阴润燥,养血除烦。适用于肝肾亏损、脾胃虚弱者以及慢性肝炎患者。枸杞子味甘,性平,功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红枣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猪肝枸杞子汤

  准备猪肝100克,枸杞子30克。将猪肝与枸杞子一起滚烫,调味即可。具有能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

  丹参黄豆汤

  挑选丹参10克,黄豆50克,蜂蜜适量。把丹参洗净,黄豆用水浸泡1小时。将丹参、黄豆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煲汤,至黄豆烂,拣出丹参,加蜂蜜调味即可食用。这样可以达到补虚养肝,活血祛淤的作用。丹参味苦微温,活血祛淤,安神宁心。黄豆能健脾宽中、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利于补虚养肝。

  红枣花生汤

  准备红枣50克,花生80克,冰糖50克。将红枣、花生洗净,同放砂煲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至花生熟烂,加入冰糖再煲片刻,即可食用。具有补脾和胃、养血止血的功效。

  另外,春季因时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有目的地根据医生的推荐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中药和食品,中药如枸杞、郁金、丹参等,食品如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

  如何养肝

  1,减轻肝脏负担

  我们知道肝脏不但是人体中大的消化器官,还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解毒器官,要减轻肝脏负担得从这二大方面来减负。首先肝炎病人的饮食要清淡,容易消化。少吃油腻,辛辣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特别是在肝脏急性炎症期间;其次是保持胃肠道的通畅,人体内的有毒物质十之八九来自于肠道中细菌对食物残渣的分解,多食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有利于排便通畅。

吃什么护肝养肝 如何养肝护肝 春季养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