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寒食疗方法 脾胃虚寒这样吃

  脾胃虚寒是很多人都会出现的一种情况,带给我们的不适是非常多的。脾胃虚寒可以通过饮食来帮助调理,怎么吃可以呢?小编给大家讲讲脾胃虚寒食疗方法怎么做、脾胃虚寒的症状有哪些以及脾胃虚寒的原因是什么。

  脾胃虚寒食疗方法

  1、桂皮红糖饮

  做法:桂皮15克,水煎去渣取汁,加入红糖10克,调匀热饮。

  功效:此饮具有温胃散寒的功效,可治疗胃部受寒所致的胃痛、胃胀等。

  2、红糖姜肚煲

  做法:猪肚一个,生姜四两,红糖二两。将猪肚洗净,生姜切成丝,与红糖一起放入猪肚内,两头用棉线扎紧,加清水煮至肚烂,食肚喝汤。

  功效:养胃暖胃,适用于脾胃虚寒、遇寒加重和口泛清水的患者服食。不建议糖尿病患者服食。

  3、生姜大枣粥

  做法:粳米100克,生姜数片,大枣5枚。将鲜姜切成薄片或切细粒,与粳米加上大枣合煮为粥。

  功效:生姜温中散寒,且有止呕的作用,大枣健脾止泻,粳米养胃。合为健脾胃,温中散寒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寒型腹泻。

  4、清炖鲫鱼

  做法:将鲫鱼去鳞及内脏,生姜切片后放几片到鱼上,剩余姜片和橘皮、胡椒、吴茱萸一起用纱布包好,填入鱼腹内,加入黄酒、盐、葱、和水,隔水清蒸半小时,取出纱包,加入味精即可。

  功效:清炖鲫鱼可以温胃止痛,治虚寒胃痛,对清水腹泻,腹痛也有效。

  脾胃虚寒的症状

  1、舌苔有变化

  舌头的变化是脾的外在表现。健康的舌头表面应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就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2、食欲下降

  因为在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

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脾胃虚寒的原因 脾胃虚寒的症状 脾胃虚寒食疗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