鲫鱼豆腐汤的功效与作用 鲫鱼汤有哪些好处

  鲫鱼豆腐汤是一道汉族名菜,属于粤菜菜系,口味咸鲜可口,鲫鱼具有很好的催乳作用,配用豆腐,益气养血、健脾宽中,豆腐亦富有营养,含蛋白质较高,对于产后康复及乳汁分泌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那么鲫鱼汤有哪些功效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鲫鱼汤

  鲫鱼汤的功效与作用

  鲫鱼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对肌肤的弹力纤维构成能起到很好的强化作用。尤其对压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导致的早期皱纹,有奇特的缓解功效。

  鲫鱼有益气健脾、清热解毒、通脉下乳、利水消肿等功效。《本草经疏》说“鲫鱼调味充肠,与病无碍,诸鱼中惟此可常食”。

  鲫鱼的营养特点是营养素全面,含糖分多,脂肪少,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所以吃起来既鲜嫩又不肥腻,还有点甜丝丝的感觉。常吃鲫鱼不仅能健身,还能减少肥胖,有助于降血压和降血脂,使人延年益寿。产妇食用鲫鱼,不仅可以增加营养,还能有效催乳。鲫鱼肉还能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并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老年人和肥胖人群吃它也特别适宜。

  鲫鱼汤的做法有很多种,下面来介绍下一款乌豆煲鲫鱼汤的做法,非常滋补。

  乌豆煲鲫鱼汤

  用料:鲫鱼1条、乌豆2两、眉豆2两、花生2两、陈皮1片。

  营养价值及功效

  鲫鱼和胃补虚,除湿利水。

  乌豆含蛋白质、脂肪、醣、维他命B1、菸酸等,能养血补虚,滋养调经。

  眉豆含蛋白质,能滋养解热,利水消肿。

  花生含丰富蛋白质、脂肪、醣、及维他命A、B、E、K,和卵磷脂、胆碱及钙、磷、铁等,能治营养不良,脾虚胃弱,养颜润肤。

  陈皮可调和药性,通气健胃,化痰理气,止咳,还可以驱寒消滞。

  制作方法

  1、乌豆、眉豆、花生洗净,预先浸隔夜,去水备用。

  2、鲫鱼去脏去鳞洗净。果皮浸软去瓤,备用。

  3、锅注入适量水,水滚放入鲫鱼及其他材料,以慢火煲3小时即可。

鲫鱼汤的做法 鲫鱼汤的营养价值 鲫鱼豆腐汤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