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黄瓜的做法 黄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腌黄瓜是很多人都爱吃的一道菜,但是它的做法却是有讲究的,而且黄瓜本身就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那么,你知道腌黄瓜的做法是什么吗?黄瓜的营养价值你知道吗?黄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中医学认为,黄瓜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可主治翻刻、咽喉肿痛、黄疸、风热眼疾、小便不利等症。

  黄瓜的功效与作用

  抗衰老

  黄瓜有抗衰老的作用,因为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E,对人体有延年益寿的作用,而黄瓜中含有的黄瓜酶有很强大的生物活性,能够促进机体新陈代谢。

  防酒精

  中毒黄瓜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对肝脏病人,特别是对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可防治酒精中毒。

  降血糖

  黄瓜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故糖尿病人以黄瓜代淀粉类食物充饥,血糖非但不会升高,甚至会降低。

  减肥强体

  黄瓜有减肥的作用,还能帮助人体强身健体,因为黄瓜中所含有的纤维素对人体是有很多的好处的,还可以抑制体内的糖类转变为脂肪。

  健脑安神

  黄瓜含有维生素B1,对改善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有利,能安神定志,辅助治疗失眠症。

  抗肿瘤

  黄瓜中含有的葫芦素C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达到抗肿瘤目的。此外,该物质还可治疗慢性肝炎和迁延性肝炎,对原发性肝癌患者有延长生存期作用。

  黄瓜的营养价值

  黄瓜可生食,也可做成凉菜或炒熟食用,还可煮汤食用,亦可做馅等,另外,黄瓜还可以腌制成咸黄瓜、酸黄瓜食用。

  黄瓜是一种好吃又营养的蔬菜,黄瓜的口感鲜脆,味道甘甜,芳香可口。

  营养上,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纤维素以及钙、磷、铁、钾、钠、镁等丰富的成分。

  尤其是黄瓜中含有的细纤维素,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促进肠道蠕动,加速废物排泄,改善人体新陈代谢。

  新鲜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还能有效地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因此,常吃黄瓜可以减肥和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腌黄瓜的做法

  腌黄瓜是昌北泡菜的一种,昌北地处高寒,冬天绿菜不长,昔时当地居民都把丰产时收获的黄瓜、豇豆等用盐水腌起来,制成泡菜,放到冬天来享用,具有美容、减肥、降血脂等作用。

  风味特点

  酸中带甜,辣味适中,冰爽可口,开胃消食。

  食物禁忌

  1、腌黄瓜、花生搭配,易引起腹泻。

  2、腌黄瓜与辣椒、芹菜搭配,维生素c被破坏。

  3、腌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而日常生活中,腌黄瓜生吃的比较多,这个时候它所含的维生素C分解酶保持一定的活性。

  如果与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辣椒等同食,腌黄瓜中的维生素C分解酶就会破坏其他食物的维生素C,虽对人体没有危害,但会降低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

  食物功效

  腌黄瓜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尼克酸、钙、磷、铁等营养成分。

  另外,腌黄瓜还可美容:腌黄瓜平和除湿,可以收敛和消除皮肤皱纹,对皮肤较黑的人效果尤佳。

腌黄瓜的做法 黄瓜的功效与作用 黄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