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里加一物乌发又抗病

  喝粥是自古提倡的养脾胃方法,粥更是生病期间好的饮食。粥又称为糜,在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粥的踪影始终伴随。而做粥的原料也不同,各种谷物只要处理恰当都可以做成粥。另外,在张仲景的《伤寒论》中还记载可以用粥助药力。

  每一种谷物煮出的粥功效都不同,而如果在粥里面加入一定药材,其功效更会随着药材而改变。下面,我们就一同来了解在粥里加什么能起到养生作用,以及如何煮出美味抗病的粥。

  一、粥里加入熟地

  做法

  首先,取熟地2钱(10克)左右,粳米2两,将熟地清洗干净,用纱布包裹起来提前放入锅中煮水。

  其次,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煮粥,待到粥熟烂之后,将熟地包拿出即可食用,同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添加一些白糖或冰糖。

  功效

  这款粥除了具有白粥的滋阴、健脾胃和补中气的功效之外,还具有熟地的多种功效。

  熟地又称为熟地黄,属于上好的中药材,是六味地黄丸的成分之一。其对人体有多个方面的作用,不仅能够乌发而且还能抗病。

  能补肾乌发

    熟地性味甘、温,入肝经和肾经,能够调理肝肾阴亏引起的眩晕、耳鸣、白发、失眠和盗汗等情况。

  而且平时多食用熟地粥还有抗疲劳的作用,如果将熟地和羊肉、老鸭等煲汤,那么滋阴健体效果更好。

  能改善贫血

    熟地能够促进红血细胞、血红蛋白的恢复,改善贫血现象。而且在《珍珠囊》中也记载了熟地能够“大补血虚不足,通血脉,益气力。”

  能抑制血栓的形成

    熟地能够抑制肝脏出血性坏死,以及对高血脂症引起的血栓有抑制作用。所以在《珍珠囊》、《纲目》等书籍中都记载了其具有通血脉的作用。

  能抗病降血压

    熟地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同时起到强心、利尿和降血糖的作用。

  二、粥里加绿豆

  做法

  首先,取绿豆洗净,加入刚好漫过绿豆的水,然后放入冰箱让其结冰。将粳米洗净备用。

  其次,烧一锅开水,将结冰的绿豆放入开水中,然后放入粳米一同煮粥。

  功效

  这里的绿豆经过冰冻之后,非常容易煮烂。绿豆在夏季食用比较多,但是春季适量食用有滋阴去火的作用。

  在中医看来绿豆性味甘、凉,入心经、胃经。具有清热解毒、补元气、润皮肤的作用。同时,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还能够改善春季出现的便秘和口舌生疮现象。

五谷养生粥 养生粥的做法与功效 药膳粥大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