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原因 那么多肥胖人你在其中吗(2)

  饮料、快餐摄入量增加

  儿童肥胖形势也日趋严重,而其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肥胖延续到成年,包括体形、生活方式及儿童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延续,中国“未来的健康”不容乐观。

  监测数据表明,城市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率分别达到了11.0%和7.7%,与2002年相比,分别增长了29%和75%。

  “这与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关系很大。譬如爱喝含糖饮料,喜欢吃高能量的西式快餐,花更多时间玩电脑玩手机,不进行身体活动等。”马冠生说。

  十年间,我国城市儿童少年平均每天饮料饮用量从一听变成了一瓶,增加了200毫升,由此带来的能量摄入多了65千卡(相当于半碗米饭的能量)。含糖饮料摄入越多,肥胖的可能性就越大。

  爱吃西式快餐的孩子也越来越多,每周至少吃一次快餐的孩子也从1998年的1.9%上升到2008年的16.2%。

  另外,早餐对孩子的智力和身体发育很重要。研究表明,不经常吃早餐或早餐食物种类单一,都会增加儿童患肥胖及相关慢性病的风险。但现实情况是,不但每天都吃早餐的学生人数在下降,而且中小学生早餐质量也在下降,早餐营养质量不足的比例由1998年的48.8%上升到了2008年的78%(营养早餐应包括谷类、动物性食物、奶类或奶制品及果蔬,少于两类则营养不足)。

  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催生出了一个个的小胖墩,不但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儿童青少年肥胖现在或将来都会逐步加重我国经济和医疗的负担。

  至于怎么吃,可以对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和新版DRIS来设计一下自己的饮食。大致原则是,一天下来,谷类和薯类及杂豆,每人每天应该吃半斤-8两;蔬菜每天应吃6两-1斤,水果吃4-8两;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每天吃4两左右,另外再加上6两奶,1两豆或豆制品。当然,如果在饮食上不愿调整,那就要增加运动,也能达到能量平衡,保持正常体重。

  相关阅读:家里常备腰围尺

  要想控制腰围,家里得有个“监督员”,腰围尺就是很好的督导员。

  测量时垂直站立,双脚分开25~30厘米,将腰围尺放在肚脐上1厘米,沿水平方向围绕腹部一周,不能倾斜,紧贴而不压迫皮肤。开始每周测一次,以后3~6月一次,观察腰围变化。 成年男性腰围小于85厘米,女性小于80厘米就属于合格;男性达到85~95厘米,女性80~90厘米就要提高警惕了,从饮食、运动入手,调整生活状态;而男性一旦大于95厘米、女性大于90厘米,就要成为慢性病侵袭的对象了。

  总结:看了上面的文章,你看到了,你在里面吗?肥胖问题越来越严重,肥胖引发的并发症是特别的严重,对于身体健康是由很大的危害的,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规律,注意营养的均衡,平时多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肥胖。

引起肥胖的原因 肥胖 肥胖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