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减肥吗 当心素食吃多皮肤瘙痒骨骼脆弱

  随着各种慢性疾病在增多,大家都知道多吃素与适当减肥更利于身体健康。尤其是中老年人是富贵病的集中患者,所以不管是子女还是自身,都在提倡多吃素,甚至完全的素食主义。其实素食吃多了,当心你的皮肤开始瘙痒、骨骼过早脆弱。

  吃素对皮肤的影响

  据网络数据显示大约有10%左右的老人患有老年皮肤瘙痒症,衰老是主要原因。而如果饮食上长期吃素又缺乏油脂,则对护肤有利的脂溶性维生素A与维生素E也会缺乏,易干燥、长斑与老化。

  吃素对骨骼的影响

  人体所必须的矿物质如铁、锌、钙等,主要来自于肉类食物。尤其是其中的铁元素与钙,长期吃素导致构成骨骼的微量元素缺乏。另外,可以促进钙吸收的脂溶性维生素D也会缺乏,长期易出现骨质疏松。并且,素食中过多的草酸,会阻碍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

  蛋白质的缺乏

  蛋白质是构成骨骼、肌肉、免疫力的基础物质,虽然富含蛋白质的植物性食物有很多,但是人体对植物蛋白吸收利用率低,长期吃素影响骨骼发育、免疫力下降、记忆力减退。

  吃素还可能会贫血

  植物性食物中几乎不含有维生素B12,其参与人体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贫血与保护大脑神经。反之,长期吃素,造成铁元素、维生素B12缺乏,则会贫血。

  吃素一定能减肥吗?

  不一定哦!肥胖与所摄入热量、消耗热量有关,摄入多、消耗少,则容易肥胖。即使是素食,也含有热量,并且人体对淀粉类食物热量吸收利用快。另外,如蔬菜、豆腐类食物热量低,但是烹调时候放入过多的油脂,热量并不比肉类少。

  年纪大了就得多吃素?

  年纪大了,是需要增加食物中的素食,一方面为了提高消化,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血压、胆固醇与保护心血管。但是吃素与素食主义是两回事,除了严格的素食主义外,即完全不吃动物性食物。还有鱼素者、蛋奶素者,这种半素食主义更适合老人,可减少红肉的食用。

  那么,什么人不适合做素食主义者?

  孕妇、儿童、青少年、病后休养患者等,这些人对各种食物营养都有需求,不建议做严格素食主义或半素食主义者。

  另外,判断素食主义者之所容易容易营养不良与蛋白质摄取有很关。一方面是蛋白质不足,另一方面是植物蛋白吸收利用率差、氨基酸不够完整。注意这些方面,也能做一个健康的素食主义者。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减肥吃什么好 吃素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