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掌握太极拳内劲的运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6 13:15

  人体中的内气产生的原因的不同,所以人体的内气分布的位置也就不同,性质也就随之的不同。气可以分为人先天之气、后天之气、中气、营卫之气等。太极的内气运动是一个很独特的体系,同样内气也受着意念的影响。

  太极拳内劲一般的表现形式是由内而外的,发劲的原因在于意念,然后流向全身。

  陈鑫《拳论》中言: “心静一发,而周身之筋脉骨节,无不随之,外之所形,皆由中之所发。故日:内劲”。内劲是从“神舒体静”的松柔中以意灌注而练就的一种“弹劲”。刚中有柔为“韧劲”。“柔里有刚攻不破,刚中无柔不为坚”,则辩证的说明了内劲的特点及其对立统一。内劲具备“神以知来,智以藏往”的特点。随身形所动而不断地改变方向,不丢不顶。圆转自如,气运动于内而不令人所知。内劲的实质和运行,陈鑫概言之:以意行气,轻轻运动,发于丹田,运动于骨缝之内,再由骨缝运行于肌肤,灌注于四梢,复归于丹田,缠绕往来,轻灵圆转逐渐产生于一种绵软而沉重,外似棉花而内如钢铁的一种内劲,功夫愈深,内劲质量愈高。武式太极拳始祖武禹襄喻之为:“似松非松,将展而未展”,“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至”,“运劲如百炼钢,无坚不摧。”

  练习太极拳先求动作舒展大方。演练纯熟,再逐步收敛内气,集气运行,产生愈练愈足的内劲,内劲大,则身形动作相应变小。以意运气,意到气到,快如电闪,慢如老妪行步,轻如云气,猛如雷轰,愈练愈缜密,精巧。练到一定程度,内气运筹帷幄,练习者可感到意趣横生,动作柔和优美,犹如“行云流水,风吹杨柳”般自然活泼、飘柔洒脱。

  内劲是没有特定的方向但又有特定的方向,所谓没有定向而圆也,有定向就方也。是不断的变化的。

  “刚柔兼至而浑于无迹”,灵活善变,相互变化。其在体内运动潜移默化呈螺旋状,仿若江河流水般滔滔而不绝,恰似日月苍天般长久而永恒。有时缓缓淡淡极为柔和,有时狂涛突进极为迅猛。外形上,虽轻轻灵灵但不流于飘飘浮浮,虽沉着冷静但不涉于呆板凝滞,极富一波三折,缠绵迥还之意趣。练拳过程中,非有内劲之灌注,方能显“汇万法为一,衍一法为万”的妙用。言为法,法有万千;一法制一法,万法对万法。

  太极拳有八种劲道,即“掤、捋、挤、按、采、挒、肘、靠,”,“掤、捋、挤按”四正手, “采、挒,肘、靠”四隅手,名称虽不同,但实质上只是一种“掤劲”,其余七劲仅因方位与作用不同才别称而已。故太极拳又称为“掤劲拳”。

  八种劲道分别述之:

  1.捋劲:

  捋劲是在全劲之下掌心由内向外缠丝,是“掤”劲的对立面。在身肢放长的条件下,身肢运动向内左或内右,作逆缠丝螺旋运动。

  2.挤劲:

  挤劲是双手同时将掤劲交叉向外棚出,是一种辅劲,因有时运用掤劲弹性不足,为弥补其不足之劲,采用双手交叉来加强掤劲,双臂合而如环,即可左右逢源,虚实互变发劲。

  3.按劲:

  按劲是掌心向下。沿着一点而不离开的下掤劲。以掌中心为转用掌沿旋轴压迫以寻拔机会制拿对方,此劲不但用处多,范围广,且天地盘大,易转为其余三正劲,也易转为四隅手中“采、挒”二劲。

  4.采劲:

  采劲是两手交叉向前后左右双分的掤劲,于“挤劲”相反。形如一手抓树枝,一手采摘山果一样,擒拿手即从探劲中发展而来。

  5.挒劲:

  挒劲是将“掤劲”卷蓄起来在短距离内猛抖而弹出之劲。主要用于抖击,运用拳掌的未梢,以突击方式抖出。

  6.肘劲:

  肘劲是手腕出了方圆圈外……用二道防线肘的搠劲将劲拥出去。“采劲、挒劲”宜用于“长兵对战”, “肘劲,靠劲常用于“短兵相接”。

  7.靠劲:

  靠劲是走出了圆圈外用三道防线,身躯的掤劲将力掤出去。如同古代战场中将帅亲自出马,八面威风,气势逼人。“靠劲”有前肩靠、侧肩靠、后肩靠、迎门靠、胯靠等。

  以上是多年练习太极拳所获得的点滴体会,总结的一些实际经验,不足之处望拳界各位同仁多多指正,大家共同努力提高太极拳理论水平,弘扬光大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