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带你观看太极拳中的方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7 15:24

  大家都知道方与圆的概念,一直这么说天是圆的地是方的。那么在太极拳中呢?其实在太极拳中也有方圆的道理,因为太极拳充满了很多奇幻的色彩,就像太极图那样,圆在不断的旋转着,大地也在旋转。

  一、太极中的方圆

  方圆在古代的哲学中是阳阴的意思。

  中国古人把宇宙称为太极,从古代的全息律,也即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出发,古人又认为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无一不是太极,太极分为阴阳,阴阳既对立又互根,相互含寓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方圆既为阴阳,所以也是既对立又互根,相互含寓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的。太极离不开方圆,方圆相互也无法离开。正如《杨氏老谱·太极正功解》所说:“太极者元也,无论内外左右上下不离此元也;太极者方也,无论内外左右上下不离此方也”。(从《杨氏老谱》各篇分析,文中方元之“元”其意为“圆”)陈鑫先生《太极拳图画讲义·太极外形方圆论》也指出:“方由圆生,圆由方成,此方圆相通之理。”郑曼青先生在《郑子太极十三篇·劲与物理第七》中详细分析了圆是由无数向心力和离心力这些直线所组成的,指出如没有这些直线,“则不得成圆形矣“。

  二、太极拳中的方圆

  太极拳充满了方圆的运动和形态,正如《杨氏老谱·太极正功解》所说:“元之出入,方之进退,随方就元之往来也。方为开展,元为紧凑,方元规矩之至。”指出太极拳所有运动根本的抽象即“规矩之至”就是方圆运动。《杨氏老谱·太极四隅解》又指出:“四正即四方也,所谓拥捋挤按也;初不知方能始圆,方圆复始之理无已焉。”指出太极拳中方圆互寓互生、相互转化的变化是无休止的。现代太极拳界的有些人说太极和太极拳只有圆没有直(方),从以上论述可知是既不符合中国古哲学,也不符合太极拳理,是错误的。

  从太极拳的动态可以看出来,本身就是圆,所以说没有了圆也就没有太极。

  拳经中也有大量方的内容,如“虚灵顶劲,气沉丹田”、“尾问中正神贯顶”、“提顶吊裆”、“有上即有下”等,说的就是上下方向的直线。“胸背开劲两捶争”、“有左即有右”说的就是左右方向的直线;“发劲须沉着松净,专主一方;立身须中正安舒,支撑八面”、“发劲如弓发矢,正其四体”、“放即是收”、“有前即有后”等,说的就是前后方向和四面八方方向的直线;郑曼青先生在《郑子太极十三篇·劲与物理第七》中写道:“吾师澄甫,每每告余日:发劲须找到一直线方可发,发时如放箭似的。是言已穷发劲之能事。”在同书《述口诀第十三》中又写道:“要注意尾闾与夹脊得中,方为不失中定,至要至要。”“尾闾与夹脊中正对直,方为不失中定。…磨转心不转,磨转者即喻腰转;心不转者乃气沉丹田之中定也。按磨转心不转者,此家传口诀也……余得此意后,自觉功夫日见进境。”从郑曼青先生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诫中,可见方在太极拳中的至关重要,如果没有直即方在太极拳中的存在,太极拳也就不成其为太极拳了。

  三、太极拳中的方圆互寓互生

  太极拳中方圆的互寓互生在拳经中也有反映,如“往复须有折迭,进退须有转换”、“立如秤准,活似车轮”、“气如车轮,腰似车轴”等等,太极拳中的方圆互为目的和手段,相互含寓,无方就无圆,无圆就无方,如没有“腰如车轴”、“立身须中正安舒”之直,就不可能有“气如车轮”、“活似车轮”之圆;没有“蓄劲如张弓”、“活似车轮”之圆,就不可能有“专主一方”、“发劲如放箭”之直:太极拳前进时各瞬间的肩胯连线必须相互为平行直线(即脊柱不得扭曲),身体中轴前进的轨迹也是直线,但太极拳的前进上步又无不有赖于“进退须有转换”的圆。太极拳发劲进攻的移身没有转动,如叶大密先生所说:“发劲之专主一方犹有范围,要不出对方中心与两肩三竖线之外,发时自身之三竖线必须保持齐头并进,方能完整一气。”(载金仁霖先生辑《柔克斋太极传心录》)先人将此称为“拥身”,杨班侯拳诀《全力法》称其为;“前后成直线,五行主力攻;打人如亲嘴,手到身要拥。”但三线齐头并进之前必须先有转身,使己之三线对准彼之三线;太极拳的棚、挤、按、肘、靠,往往呈现为“专主一方”的直线运动,然直线运动之前总有使对方重心稳定遭到破坏而被拔根的圆运动:太极拳的捋、采、列,往往为圆运动,然对方的被抛发和倾跌又发生在圆切线的直线运动中;太极拳无时无刻不存在的拥表现为背臂呈圆形,然从力学分析,这个圆正如郑曼青先生所说的是由无数离心、向心的直线所合成,掤之圆不仅表现为“支撑八面”,也包含了八面收缩,如杨澄甫先生在《太极拳体用全书·推手》中所说:“拥法向外…”必日掤者,粘也,非抗也,手向外拥,意欲粘回……”太极拳各式都可千变万化,换言之,太极拳各式含寓了多种劲,如手挥琵琶,可细细体会到其能变化发挥八劲,八劲概括而言无非圆直二劲,正如陈微明先生在《太极答问·太极拳之劲》中所说:“圆劲之中必须有直劲,直劲之中必须有圆劲;若有圆劲而无直劲,则只能化而不能放;若有直劲而无圆劲,则遇有化劲者必致落空,故圆直二劲能融合为一则善矣。”

  必须认识到:不懂得太极拳“道法自然”的有特殊内容的方圆,否认太极拳中有直,一味追求自认为标准的方或圆,用其它运动的方圆取代太极拳本质的特殊的方圆,对于太极拳都是残害,十分遵循太极拳本质的特殊的方圆,对于传统太极拳的继承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