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打太极拳与学习型组织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8 09:49

  当今社会练习太极拳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的运动,太极拳历史悠久,无论是国内外都有不错的评论。因为它不仅可以进行武术的竞技运动,而且也是养生运动,不管怎么说,它把武术的优点集中到了一起。

  一位外界友人说到,生活在世界的文化中,但是看不见文化的特点,其实呢优秀的文化在中国。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而中国文化的载体之一“中国功夫”,一般国人却很少把他们联系起来。提到中国功夫,我们不免想起少林寺、太极拳等,他们同属于中国功夫,同属于中国武术和中国文化。

  众所周知,太极拳她不但是一项武术,更是一种文化。太极文化源于《易经》,而《易经》为中国传统文化之首,《易经》认为,“万物始生于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万物)”,这里的两仪就是指阴阳。阴阳是中国古代哲学理论的代名词,用来说明一切事物内部不同属性的相互对立统一与转化。太极拳就是在符合阴阳对立统一的基础上,创造出的一套具有刚柔相济、快慢相间、上下相随、内外相合、顺逆缠丝等特点“阴阳”“开合”拳,也就是太极拳。太极拳的理论中有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有孙子兵法,有导引吐纳和中医经络学说,有强身健体的招法,有养生之道,有艺术美学之魅力等等。总之,太极拳同中国文化一样博大精深。难怪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位伟人分别在50年代和70年代对太极拳挥毫题词“打太极拳”和“太极拳好”。

  太极拳有丰富的内涵,想要学好太极拳不是一件的简单的事,首先要一个正确的方法。

  这套科学的学习方法我们的太极拳大师早就已经形成了,也就是当前风靡全球的学习型组织中的学习力、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等所提倡的理念和方法。下面我们不妨剖析一下。

  学习力是学习型组织真谛之一。学习力是由三个要素组成的,这三个要素分别是学习的动力、学习的毅力和学习的能力。陈氏太极拳名家陈正雷指出,练好太极拳必须要具备“五心”“三条件”,五心分别是“敬心”“信心”“决心”“恒心”“耐心”。这五心主要是解决学习的动力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求学练者树立正确的武德观。为什么要把“敬心”放在首位?陈鑫在《陈式太极拳图说》中指出:学太极拳不可不敬,不敬则外慢师友,内慢身体,心不敛束,何能学艺。学太极拳不可狂,狂则生是非。不但手不可狂,言亦不可狂,外面形迹必带儒雅风气,不然狂于外,必失于中。学太极拳不可满,满则招损。这些思想和理念都纳入了传统太极拳的门规戒律,目的就是要解决精神问题;三条件是指名师、悟性和苦练,这三个条件同学习力中的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相吻合。所以,“五心”“三条件”是练好太极拳的“秘诀”之一,是基础的基础。

  学习型组织学习的特点是什么?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是学习型组织学习的特点之一。所谓工作学习化,就是把工作的过程看成学习的过程。这个过程大致如下,首先是工作决策,然后依次是决策反思——行动——行动反思——文字化——经验共享,后再回到工作决策。同样,我们可以把打拳盘架的过程当成学习的过程,当你决定学太极拳时,首先要从一招一式开始,一个套路学完后,少不了要一遍一遍地盘架,通过反复打拳,由生疏到熟悉,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仅仅只能算学“会”了这套拳。而这仅仅是学拳过程的第一阶段,以后进入第二(对)、第三(好)、第四(妙)、第五(绝)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的进入都少不了反复打拳。每一阶段的反复打拳,其打拳的内涵和要求是各不相同的。如进入第二阶段时,你的反复打拳就要同拳理结合起来,拳理中的“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松肩沉肘”“松腰松胯”、“气沉丹田”和全身放松以及对身体各部位的要求等等,都要通过一遍一遍的打拳去领悟、去反思、去交流,然后再打拳,再领悟,再反思,再交流,如此循环,直到拳理上身。当然这个阶段的周期是很长的,而且也是艰苦的。每一阶段都是在反复中前进,都是在克服许多错误和困难中前进。

  什么叫学习的工作化,其实就是让学习成为一个工作,而这个工作是有必要性的。

  我们在打拳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前几个阶段中,每天不断地打拳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一定不能脱离名师的指导。太极拳精奥之处不仅要靠名师指导,还必须亲身体验,用心琢磨。太极拳的精奥之处有的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打拳,再加上悟性好,才能进步快,早出成果。按照学习型组织中“学习速度必须大于或等于变化速度”的观念,以及哈拂商学院戴维斯教授写的《企业推手》里的两个理念,即“当年企业间的竞争本质上是学习速度的竞争”、“内部变革速度小于外部变革等于末日”的理念来看,“太极十年不出门”的观念在一定条件下能改变。

  当然,“太极十年不出门”观念的改变和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关键是我们要掌握精彩科学的学习方法。只要我们正确掌握了精彩科学的学习方法,就一定能成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