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太极拳推手中的圈与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9 10:57

  大家都知道太极拳就是个圆的运动,就像太极图那样不断的运动着。其实太极拳的运动是三维圆的运动,在和别人推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身的三维圆和对方的三维圆通过双发的接触产生了相互的运动。

  那么三维圆由什么组成的,很简单。三维圆就是很多的各种圆形方式体和圆圈组成的。

  那么,推手时怎样才能使对方的中心轴偏斜重叠,从而达到破坏对方平衡与稳定的目的呢。

  我们知道,推手双方都是通过自转圈(内圈)指挥手臂在做公共圈(外圈)运动,运动轨迹就是各种各样的圆圈或圆弧。手的接触点是圆弧上的圆点。圆弧上有无数个圆点。运动连续不断、千变万化,圆弧上的圆点的位置也在旋转中不断改变。圆弧上的圆点既可以是中点,指向对方的中心轴,也可以变成切点成为切线,两者在一定的条件下互相转化。在推手过程中,推手双方都在仔细寻找对方外圈圆和内圈圆的中心点,并努力使它门偏斜重叠。

  从推手方面去讲,在我们接手的时候,一定就要填住对方的劲,不留圆点。

  努力做到与对方相融,不丢不顶,不让对方摸到我外圈上的任何一点。外圈与内圈的运动应方向相反。当我一手臂顺着对方来劲的方向将对方来劲引至我外圈切线方向时,我的另一只手正好运行至对方肘尖圆点的位置,切线点在这时候也就成了对方圆弧上的圆点(其实如前所说,切点也就是圆点),指向对方中心轴,我只要肘填手应,内圈旋转,机势就会朝着有利于我的方向发展,我便有了将对方外圈中心轴与内圈中心轴打重叠的机会。反之,如果对方在我手臂上加力,我弄不清来劲的大小与方向,不懂沿切线方向化解,外圈与内圈旋转方向出错,不管是抵抗还是逃跑,机势都会对我不利。因为,抵抗时,滞点出现;逃跑时,对方跟进粘随,我丢扁,外圈与内圈重叠,皆为对方提供了打重叠的机会。

  另一方面,我们要掌握机势及时拿发。当摸到对方任何一个圆点时,都应立即做出反应,及时将对方外圆与内圈圆中心轴打重叠。没有圆点的时候,应设法诱使对方顶扁丢抗,把圆点暴露出来,再将其外圈圆与内圈圆中心轴打重叠。外圈圆与内圈圆的运动方向是不同的,这才能维持内外平衡。推手时还可以诱使对方外圈圆与内圈圆的运动方向一致。在对方外圈圆与内圈圆中心轴重叠之时,及时将对方打出。外圈圆的中心轴与圈圆的中心轴一旦重叠,人仿佛成了一根棍棒,推按中间(如起式),棍棒飞出;推按上端(如白鹤亮翅),棍棒倒地;推按上端控制下端(如高探马),棍棒翻转栽地跌出。

  总之,要在推手中取胜,就必须在与对方完全相融的前提下,对对方外圈圆与内圈圆的旋转、圆弧上圆点的分布、重心的转移了如指掌。因此外圈圆的中心轴与内圈圆的中心轴一旦重叠,既为得机得势,应立即手拿身进腿切,稳准冷脆、迅雷不及掩耳地将对方打出。

  在散手中找松

  当练习太极推手时到了一定的程度,无论是步法还是招式都会定势。

  需对太极应用十三势即:沾接连采,惊劈崩弹,缠绕封点,扔。有了理解才行。我和林文涛老师在练习太极散手时有如下体会。两方搭手极轻,如虫爬,用意接,全身意气布满,搭住即沾,与对手相连,攻不进,逃不脱,采动对方重心,手在对手脸部挥晃,惊吓对手,向下发劲为劈、锤、崩对方中路,刀掌切,手指松弹,动步缠绕对方使其桩步不稳,拿缠对方劲路,封喉抹眉,切脖,点穴击倒对手,若想逃脱或用劲过猛,已被抛扔出丈外,身体还未立稳,他已疾步如银蛇穿梭到了面前,功夫稍差的怕你跌倒,将你接住。在这种推手中,必须全身各处都得放松,不与对手斗力,想顶也顶不起来,身体某处刚出僵劲,已被打出,自己心里渐明白该处为何未放松。文涛是太极散手高手,武德又好。至于伤不伤人,全凭他的意念和所用劲道。例如:封喉时,仅用大拇指和食指虚捏对手喉头,手挥晃脸部时,手轻触即收住劲,并不击伤对手,绕步时,脚下管、套、勾、锁对手腿部,若松不开,顺势已绕到对手身后,膝顶、杠摔、抛放,抛得出,也能将其带得回,不用护具,而不受伤。技艺差者,心知肚明,细心体会太极散手之神韵,对散手中的松理解更上一层楼。在练习太极散手的过程中,若全身不放松意气未布满,缺陷处就会挨上。若技艺差者,茫然发劲,因他在发劲时,高手已知,虽然时间极短,仅零点几秒,技艺高者可在你发劲前,发劲中,劲断时,在你身肢发紧处,顺势借劲发放,输得更惨。经过这些训练,对突然爆发力的打击下,身体也渐本能反应放松,对大松大软,对轻灵的妙觉,电闪雷击,捕风捉影,虚无、神明才逐渐有所认识。

  在太极推手和散手中能将人腾空抛出丈外,一些人总持怀疑态度,总认为练太极拳慢腾腾的,那里会发出那么大的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