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意合太极拳的基本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1:56

  太极拳已经深深的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的生活当中,无论年老年少的都可以去学习太极拳。太极拳把武术的健身与技击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这是太极拳的独特之处,也是其他的拳术所没有的特点,学好太极是健身的关键。

  意合太极拳也是太极拳中的一种,也有自身独特的地方。

  意合太极拳的特点脱胎、换骨易筋、洗髓。它有五种功法:坐、卧、站、行、动。

  坐调丹田之息,卧则守脐下之珠,站则筑基养气,行则借足于坦途,动则练养结合。它有内外五形十大练法:精、神、意、气、力、筋、骨、皮、毛、肌。练法共分三部。

  第一部 脱 胎 法

  这个方法主要是以静为主的练习方法,以静为养。

  始入无极,静中求动,动中求静,形到意到,意到形到。拳经云:“练极(太极)先站基,站基再炼气,炼气得炼意,阴阳合一为太极。”通过静功之训练,使丹田真精日盛,心神专一,故曰“内固精神,外示安逸”。桩功有无极桩、两仪桩、太极混圆桩等,在此基础上配合拳法之训练,久之可使肌肉成刚。因此,初级阶段要做到意松体柔,调和阴阳,内外运动,周身筋肌放长,四肢百骸,节节贯穿,气血通畅,身立平准;意在腰中,以前脐后门为准,腰为车轴,四肢为车轮,呼吸深长,乃胎呼吸也。意气鼓荡,神意内敛,形不露体。保持外合,意不露外;保持内合,做到内外三合:心与意和,意与气合,气与力合,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足合。行拳时要始终注意头顶项竖,尾闾中正,虚领含拔,沉肩坠肘,闪腕曲指,沉浮坐胯,开裆合裆内提肛,以脐门带动四肢,松慢柔合,掤随虚实,内外一致,阴阳开合,处处圆满,周身轻灵,澄心敛神,气沉力松,用意不用力,周身意动是太极。

  第二部 换 骨 易 筋 法

  人身乃有36条大筋脉,36条小筋脉,共72筋脉;肌有500余块,有长短扁圆大小之分;骨乃支撑人身内外五脏六腑皮毛肌筋,皮包肌,筋缠骨,骨包髓,关节筋肌相连。筋如弓弦,骨如弓背,意如五行。人身外侧为阳骨筋,人身内侧为阴骨筋,能开能合,能长能短,筋长力大,阴长阳短,阳拔阴缩。三丰云:“易筋换骨,筋骨放长,处处阴阳,意透气力催,骨开筋纯刚,处处阴阳,意透气力催,骨开筋纯刚,处处皆争力,肌柔能成刚,起点柔,落点刚,气沉丹田尾骨张。”

  要做到抻筋拔骨,缠拧卷放挣,形松意紧,意狠形整,柔中有掤化旋劲,刚中有柔屈回劲。急刚之刚谓之真刚,刚中之急谓之真急。寒如冰之惊,柔化而不急滞。变化莫测,灵敏内提,连绵不断,外柔内刚,内柔外刚,刚柔相济,不直不僵。修炼有明劲暗劲之分,暗劲者打出寸劲来,行于手指,发于腰,节节贯通在筋梢,随屈就伸全在意神提;明劲者打出急刚来,深入肌内,发如炸雷,意透其背,忽隐忽现,说刚急刚,说柔忽柔。太极者,如长江大海,滔滔不绝,稳如泰山,动如猛虎,身似蛟龙。修炼要诀有:松紧缠拧卷放化,旋掤意气神到家。三丰云:“筋骨身如拧巾,放开松,拧着紧,棉里裹铁,意透狠猛,先练暗,后练明,太极内涵妙无穷。得之真道苦修炼,延年益寿不老松。”

  练习太极拳者只要通过上面的练习,可以强身健体,促进自身的新陈代谢的问题。

  第三部 洗 髓

  洗髓乃是太极修炼之上乘功法,乃是精神意气力,筋骨皮毛肌,内外五行合一之练法,是探求技击与养生之奥妙,达到“无形无象,全身透空”的高境界。行功时无定势,随心随意而练,要决意于他人与己作战,排除一切杂念。无常无定势,无踪无息,无形无象,全身透空,太极混圆,周身敏听,灵气圆活。练之皮毛灵敏,人不知我,我独知人,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无意之发,无形之变,步如猫行,身如蛟龙,粘连粘随,随屈就伸,粘着就发,打化不分。只见随身发打,不见身形走化。以意行气,形随意动,意从心发。说柔周身空无,说刚利箭穿山。静如山岳,疾如闪电,拳似炸弹,声如响雷,哼哈敌倒,练之皮毛肌之发力,意神之发乃四两神意破千斤也。形无形,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至此,太极之功已太成。欲达此境界,非刻苦习练,细心揣摩,明师指点。

  意合太极拳推手,有双推手单推手及断手。

  双推手:

  是在盘架子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对抗性训练,我们通常叫它摸劲或找劲,沾连粘随,不丢不顶,不较劲,周身轻灵,气沉力松,用意用力,配合手法、柔化、摔打、拿发。

  单推手:

  是在双推手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接近于实战的训练,在以上的基础上互练对方微动之觉,周身灵敏,连绵不断,刚柔变化,引进落空合即出,配合手法、打弹、抖放、点穴、分筋、挫骨等。

  断 手:

  即散手,在熟练掌握前两步功法的基础上进行实战训练。随心随意,打化不分,打就是化,化就是打,形随意动,意从心发,刚柔相济,意大于力,哼哈敌倒,速决胜负。

  必须在明师指点下,学练传统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