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关于缠丝功的特点及规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2:16

  太极拳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引无数的武术爱好者去学习,太极拳经过长时间的不断演变,演变成很多派别,但无论哪个派别都离不开太极拳的本质,都有相同的特点。

  陈式太极拳的特点和基本规律就是缠丝劲。

  陈式第十六代陈鑫先生在所著《陈式太极图说》中说:“太极拳,缠法也”。又说:“不明此,即不明拳”。其一语道破了螺旋运动形式的缠法在太极拳中的重要地位。而陈式第十七代宗师陈发科的入室高徒,太极拳技击家洪均生前辈在所著《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一书中对陈式太极拳螺旋运动的缠丝劲及科学力学原理的阐释更为透彻精细。首次提出了躯干的缠丝只有顺逆缠的自转而决不允许公转,腿部的顺逆缠和手法上的公转正反旋加自转顺逆缠都作了具体详细的说明。在眼法上首次提出了也有虚实、顺逆之分的规,并主张目视固定目标(对方),改变了原来练拳时“眼随手运”不符合实战的眼法。

  缠法的形成,是要求在练拳运动中,走公转兼自转的螺旋立体旋转形的动作。这种整体螺旋形的动作,不但运行于肌肤上,而且贯穿于全身,使各个关节、肌、甚至每个细胞都得到运动。通过全身如拧毛巾的反复绞拉地持久锻炼,使体内自然会产生一种似松非松又极富有弹性和抗击打的劲来。这就是缠丝劲。运用这种劲的各种着法,便是“缠法”。

  从强身的方面来讲,缠丝劲是很好的练习方式,达到了每个肢体的动作。

  动而没有不动的整体螺旋缠绕运动,并几要求在心静放松的前提下用意引导身躯肢体各内外器官、关节、肌肉、筋络作均匀螺旋运动,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起到疏通筋络作。在运动中通过公转和自转的顺逆缠,使全身的肌肉来一紧一张,循环绞拉,由内到外,再由外而内地旋转,可促使形体和神经、脏腑和气血相互摩荡。对强壮体魄、脏腑和心肺功能,延缓衰老都起到直接的作用。

  从技击技术方面的作用来讲,缠丝劲(内劲)是陈式太极拳的核心。用此劲运用全部的着法称缠法。它无论在躯干上、肢体上,甚至每个指头上都离不开螺旋运。公转的弧线是配合自转走“2”“S”运动的,如同螺旋桨的形式。它的作用大体可分为:轮边的滚动磨擦力,轮里的旋绞力和钻头螺旋推进的崩炸辐射力。这些力量无孔不入、变化莫测、极快极灵、无坚不摧。凡与对方接触的任何肢体的任何部位立刻顺着来力方向用螺旋自转的顺逆缠和公转的正反旋,配合步法的进退,使敌来力变化方向,出现“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的效。同时用螺旋旋转的轮边力或轮里的旋绞力或螺旋自转的崩炸力将对方发出或挫裂伤其筋骨,使之丧失战斗力。

  总之,在陈式太极拳的习练中,应在缠丝劲上多下功夫,对缠法要进行细致人微、一丝不苟的长期研练,才能逐渐达到“以不变应万变,人不知我,我独知人”的境界。

  太极不用力例解

  在太极拳中,用力来达到制敌的道理很容易明白,但不容易理解。

  1.不用力不是不要力。在推手或散手中,因人、因时、因势……,根据双方变化的需要,而恰到好处地随着对方,在用力与不用力的转换中,找出机会不使劲而达到可能达到的结果。如双方贴身缠绕在一起,自身双腿一松,不支撑自己的体重了,由于地球引力产生的重力作用,身体自然松沉下坠,产生了重力势能。虽然仅有短暂时间,但自身不使劲而产生的重力,就可以结合技法加在对方身上,足够战胜对手之用了。当用完这"自身不用力"而产生的力后,腿部再不失时机的用点支撑力保持自身的平衡。

  2.不用力不是没有力,在特定情况下反而是有力。如双方右反臂掌向我扇来,我以右手腕部或小臂部迎搭沾粘(掤)在对方肘关节上部,此时如果我右臂放松搁在对方胳膊上(自己不用力,或称用零劲),对方反而感觉甸甸的,这是因为对方抬着我胳膊重量产生的力量。

  3.借助于“用力”产生的形变势能,“不用力”可以达到“用力”达不到的目的。如在推手或散手双方你来我往的较技中,出手向对方面部推去,对方掳腕下压,自己顺势放松不较劲,把出手抬胳膊时储存的形变势能和重力加速度产生的力量松沉到对方身上(机械能再利用),能合上对方的运动趋势时,完全可以达到对方倒地的效果。一般情况下,对方感觉你就是没用力,而自己也顶不上劲就倒了。如果这时你用力下按,往往是对方反而借助你用力下按之力支撑住身体。这就是拳友们常说的:有时候“用力”不倒,“不用力”反而能倒。肌肉是把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而做功的,“不用力”是把举胳膊时产生的能量在后继的运作中转化为动能。这种“非代谢能”对于保证战胜对手所需的总能量贡献较大,即“不用力”的水平越高。“代谢能”(自身肌肉用力)的需要量愈少,完成目标的经济性越高。这就为力量小的人战胜力量大的人,身体弱的人战胜身体强的人,年岁大的人战胜年轻体壮的人提供一技术上的可能。以上仅是从力的因素来说的,当然实践中还必然要结合其它因素。

  我们在实践验证中逐步体会到,在武术推手与散手运动过程中,“用力”与“不用力”都是客观存在的,“不用力”的技法成功使用,一般是在“用力”有一定基础后逐步达到的。而要学会“用力”,又是在“放松不用力”的训练过程中逐步掌握的。“用力”的技法没有止境,“不用力”的技法也没有止境;不经过“放松不用力”的途径难得“用力”之精巧,不经过“用力”的修炼而难得“不用力”虚无之奥妙;“用力”与“不用力”交互为用,相继出现,相互转化。依具体情况而言,“用力”与“不用力”可以达到相同的目标,可以达到不同的目标。“用力”可以达到“不用力”达不到的效果,“不用力”也可以达到“用力”达不到的效果。“用力”是“加兵于人”可以赢人,“不用力”是“不兵于人”也可以赢人,而在于哪个水平更高一些。正所谓“以刚制柔”是一种可能,“刚极能制柔”;“以柔克刚”也是一种可能,“柔极能克刚”。“不用力”的技法是与“静”、“松”、“净”紧密相联的;是“招熟”、“懂劲”达到一定程度后应当修炼的,是攀登“人不知我,我独知人”的阶梯。妙手空空,虚空无物;有中生无,一无所有;无中生有,应有尽有。愿天下习武者“用力”与“不用力”得心应手,达刚柔相济,登空灵神明之界,拳学修炼圆满。

  武林前辈在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用力”与“不用力”的奥妙。在“用力”达到一定水平时提出了“不用力”的观点,向“不用力”也胜人的境界迈进。由于当时科学不发达,而没能详细阐明其科学原理是很正常的,人们的认识只能在时代的条件下进行,这些条件达到什么程度,其认识也就达到什么程度。由于“用力”、“不用力”说的过于简括,容易使人们在理解上产生很大的分歧。我辈如果仅仅停留在“知其然”的水平就是肤浅的,还应通过艰苦细致的学习与实践,达到“知其所以然”的境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