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运劲方式对散手的运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8-05 13:18

  太极散手,是太极拳中的重要技法,对于爱好太极拳的人来说,散手的学习需要掌握好运劲方式,下面的文章将围绕太极拳的运劲方式在散手中的运用展开,相信通过本文介绍,大家会对太极拳散手有进一步的认识。

  太极散手是属于近身格斗技击,所以劲力的运用是非常多的。

  太极化劲方式可以形象地比喻为用一张有韧性的炕席沿两根立柱做 “∽”缠绕,我在中间向左前拽,席子往左立轴输送,作用力使右侧的席尾沿右立柱向右后转。这一过程体现了太极拳的“进中有退”、“退就是进”的道理。

  这种运行方式可用于太极散手的近身格斗。对方用双掌向我胸部“虎扑”,我已站成左脚在前、右脚在后的侧身步,右前臂到胸前格挡。

  注意做好动作的准确性与规范性,同时需要多多练习。

  彼右掌按我右腕背部、左掌按我右肘向我发力,企图将我右臂贴身一齐放出;我用掤劲接住来力,并不与之顶抗,仅黏住来力,肩及后部各关节松开,运行的内劲使身臂具有柔韧性和弹性劲,起到缓冲作用。

  此刻,我右腿用劲碾地,身体率先沿“∽”向左前方移,使身左侧向前转时将右侧让出空当,使彼推向我支撑身体脊椎中心线的矢向力,经我松柔的右臂向右转发生偏离。

  这时我身体似立轴转进而右臂被彼推向身后,我右掌在内旋中缠住他右腕,在与彼相向运动中不发生对顶,进中有退,实现了动平衡,达到了以柔克刚的目的。

  可见,以柔克刚在散手中也有着广泛的运用。

  1、我右臂感觉到对方双掌已推空、身体前倾失重时,右掌捋彼右腕使其身向后仆出。

  此时,我虽然不能决定对手如何给力,但是可以通过接触部位“听力”知道他的动态,并根据他的来力调整自己的劲路,“彼不用力,我也不用力,我意在先;彼用力,我也用力,我劲在先”。

  当他全身力发出时,我用整劲掤住着力部位,随其力的方向转身,轻易就能将他放出。

  这就是太极的“力从人借,劲从己发"。把对方引进落空,导致他失重,就能“四两拨千斤”。

  2、若对方“虎扑”打空后迅速回撤,我双掌仍“黏”着他右臂“随屈就伸”由于他发力后身成定架,动一处可牵扯全身。

  此刻我“出奇在转 关”,拧身抖转,由捋变按,双掌将全身整劲贯向彼右侧身臂,彼必然翻倒。

  3、若对方“虎扑”打空,已松身后退。我左螺旋转身,左掌变为内旋托彼肘,右掌变成外旋缠紧彼右腕,“固住梢端",顺水推舟,加速送彼回返,彼身直接进退会产生晃动使足跟不稳。

  我身体沿着“∽”轨迹向前移,运行中身旋转劲将彼臂身拧成一体,此刻,我左掌按击他右肘前臂外侧,其右大臂向后斜,使其身蓦然后仰。

  通过实践,弄懂运劲原理,练到得心应手,用时便章法清晰。

  太极劲法是灵活多变的,如他双掌扑来,见我右臂护胸便改为扑面掌,我以太极左右交替螺旋运劲之法,可左臂逆时针由下向上挑开来掌,右臂甩臂弹掌用右手背扇击彼面门。

  横力本来就能克竖力,再加上有连绵整劲做后援,转动的单臂可不费劲地挑开对方直进的双掌。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