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提高内脏功能抗衰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6 09:58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习练太极拳能提高内脏功能,延迟机体衰老。太极拳养生能实现人们健康长寿的梦想,也促进人类社会的和谐。太极拳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提高内脏功能抗衰老

  太极拳对中枢神经起着调节作用,保持人体兴奋与抑制平衡,减少抑郁感,经常从事太极拳锻炼能改善身体机能。

  太极拳具有充分调动人的精神能动性的巨大作用。太极拳讲究松静安舒,周身协调,通畅气血,阴阳平衡,以意领行,导引经络,气贯全身,神形合一;它从整体上把握人体状态的锻炼调整,对神经系统和内脏器官状态的调整具有特效。

  太极拳讲究柔顺,刚柔相济,随机转化,舍己从人,以柔克刚,利于人们的心态、心理的调整,发挥正面a型性格,减少内向性格影响,增进人们的身心健康。

  太极拳讲求松静自然,能消除紧张,提高神经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并且还能舒畅心情,使人们保持美好心情。

  太极拳讲究保持舒畅的腹式深呼吸,促进内脏的蠕动,起到调整内脏、提高功能的作用。

  从事太极拳锻炼的人群普遍感受到它具有强身健体的特殊功效。

  多年来,对中老年人群的心电、脑电及血脂水平的定量测试表明,太极拳锻炼对心脑功能状态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长期练太极拳的人的脑电波中a波(觉醒波)占明显主导地位,主峰突出,波频率同步化、有序化,大脑机能进入良好的觉醒状态。

  从中医角度看,练太极拳能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大大增强了人体内脏功能,并且提高了身体免疫功能。

  研究结果还表明,太极拳能改善老年人的情绪、睡眠、性格、记忆力与动作稳定性,促进心脏功能、代谢功能的提高,有显著的抗衰老效果。

  对人群的微循环测试结果显示,太极拳锻炼能使人体微循环状态得到改善。我们相信进一步系统、深入的科学研究,终将全面揭示太极拳提高人体生命质量的奥秘。

  太极拳养生理念

  一是“发之于心”

  拳由心生,一切动作都源于心,心要“静”,由“静”生“动”,是自然的动。心如果不静,意就不专,乱七八糟,动作效果就打折扣。太极拳是心象的外化,拳法与人的修炼行同提高。练到一定层次,拳如其人,人也从练拳中获得心性的提高。

  二是“达之于神”

  练的效果是鼓荡起神气,神气充足,精神一充足,人体就圆活自然了,就像皮球,运转起来阻力就小。在拳论中说就是“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虑”,内固了精神,才能外示安逸。随着练拳的深入,精神也愈加饱满,境界也愈加高远。

  练习太极拳不仅是个健身过程,也是对自己一种提升过程,通过修炼太极拳可以提高自己的认知观。

  三是“行之于意”

  意无涯,只有拳意相通,才能做到无障碍穿行在自由空间中,练拳成了一种翱翔。怎么做到流畅地运行?是运意,你感觉不到动作的阻力,用意不用力。

  用意导气,意气相生,动作相随,动作是辅助的作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