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运动中断劲的三个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9 13:19

  太极拳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是为了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太极运动中断劲的三个原因吗?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记载,习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较多,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运动中断劲的三个原因

  习练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带动身体四肢,对器脏有按摩的作用,常练太极拳能提高器脏功能。

  一意念的问题

  太极拳的一个套路尽管是由许多动作组成的,但是我们应当把它看成一个整体,也就等于是一个很长的动作。我的老师曾说过,太极拳的一个套路,就像一碗面条,这碗面条不是许多根,而是一根很长很长的面条。 我们也可以把它比喻成一辆汽车,只要汽车发动开始前进,中间不能出现停车再重新启动的情况,只能是速度的调整,一直到达终点。

  练太极拳就是这样,动作之间的变换,不要把它看成是一个动作完成了,再重新开始下一个动作,这样想,就断了,是思想意识断了,动作也就出现了停顿。我们练拳应当是,把每一个动作的结束看成是下一个动作的开始,这样就会不断劲,有连绵不断的感觉。

  劲在太极拳中非常重要,有的人因为用意不用力,而一点力都不用,没有劲力的太极拳,就失去了武术意义。

  二动作转换问题

  太极拳的动作,有前进,有后退,从下肢看,它的主要变化就是弓步与虚步的转换,转换中必须放松,才有可能不断劲。比如:弓步完成,要后坐转换成为虚步时,有些人是用前腿直接向后顶,而这时的后胯,是一种不放松的状态,是顶着的,这样做不但是断劲,而且还会出现动作的起伏。

  正确的方法应当是在后坐之前,先把后腿的膝关节和髋关节松开再重心后移,这就不会出现断劲的现象了。所以,不论是进步还是退步,或者是平行步,在虚实转换中都需要先松开,再移动。

  三动作不要出现棱角

  前面提到的是腿上的转换变化,而太极拳的动作,除了腿上,在其他许多部位都有转换变化的问题。比如:手上的动作,由前推变为后带;野马分鬃,手分开后,转换为合抱;海底针变为闪通背中手的变化等等,都会出现方向的改变。如果不注意这些变换,都会产生棱角,也就出现了断劲。

  解决断筋直接的方法就是避免直出和直入,在方向改变的时候,加上一个折叠转换,就能沿着方向继续延伸。

  然后用一个微小的圆弧转接而成,如搂膝拗步的转换,前推的手不要随着重心的后移而立即缩回,而是继续前送,然后再松腕回带,这个改变就可以克服断劲现象,也就是老拳师们常说的欲前先后,欲左先右。这中间还要特别注意腰部的转动。

  太极拳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势断劲不断,劲断神可接。”就是说动作的外形似乎完成了,但它的劲力还没有完成,如搂膝拗步,前推的手似乎到位了,但劲力并没有完成,不应当马上缩回,如果马上收回,劲力就断了。

  又如42式太极剑有崩剑的动作,崩剑时,手的动作停止了,但剑上的劲力还在延续,如果这时马上收回,就断劲了。许多发力的动作都是如此,如掩手肱捶,发力动作完成的瞬间,拳似乎停止了,但劲力没有停止,还有一个劲力的延续。太极拳的许多动作都是这样一种似停非停的状态。

  再看神的问题,练太极拳,神为主帅。许多老拳师,练拳神采奕奕,势动神随,随着他的目光,你会感到即使他的外形不动,甚至劲力也停止,但他的神态犹存。

  所以,我们应当用心去体会,不但要把动作做得标准,而且,一定要用心练拳,神是始终如一的,要保证整套动作是完整的,精神饱满的,全神贯注的,而犹豫彷徨,低头、四处观看,都是断劲的表现,断劲则不能体现太极拳的完美和谐。

  太极拳劲的平衡状态

  一种是稳定的平衡状态

  例如把一个小球放在光滑的水平表面上,小球随时随地都能保持平衡。

  学习太极拳首先要保持立身中正,身体保持不偏不倚,上身才能施展的落落大方。

  另一种是不稳定的平衡状态

  例如把一个小球放在光滑的圆弧形表面上时,只有把它放在圆弧形表面顶部正中的位置上才能保持平衡。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