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太极可提高睡眠质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7 09:46

  我们都知道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太极拳的特点就是柔中带刚,动中有静,有利调节我们的身体健康,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太极拳来进行学习。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来学习一下吧!

  练太极可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是非常痛苦的,生活中如果出现失眠,一定要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理,才有利健康,打太极就能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失眠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脑皮层内中枢神经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不平衡导致的。

  现代人,特别是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大脑皮层长期处于兴奋状态,不易转为抑制,脑神经的抑制过程减弱便会患神经衰弱症和失眠症。

  人体所有骨骼肌活动是在中枢神经的控制下完成的,人体骨骼肌纤维是在神经中枢发出冲动由神经纤维传递到肌肉时,才能进行收缩,为了引起一定姿势的紧张收缩,中枢神经除了需要发出兴奋性冲动外,还必须发出抑制性冲动。

  在中枢神经内也具有相当强的抑制过程,练传统杨氏太极拳可以加强这种抑制过程。

  传统杨氏太极拳缓柔圆匀连绵不断,它引起的不是某个肌群的单纯收缩,即在一个肌群内肌纤维不是同时处于收缩状态,而是轮换收缩。

  某一肌肉这一瞬间处于紧张收缩状态,另一瞬间又处于舒张状态,太极拳动作变化多,全身一动无有不动,更要虚实分明。

  虚实经常转换,使全身性的肌肉都得到活动,而且不致引起疲乏,协调机制建立很难。

  重要的是建立这种肌群活动协调的同时,神经中枢内发生一系列变化,在一瞬间中枢的兴奋与抑制是这样,而另一瞬间又发生其它变化。

  中枢神经兴奋与抑制这种交替变化,就加强了中枢神经机能的灵活性,使遭到破坏的兴奋与抑制的平衡得到恢复,从而改善失眠状况。

  打太极能让人身心放松,达到一种宁静的状态,大脑会产生阿尔法波(8-13赫兹)同宇宙线的一种休曼波(8-14赫兹)发生同步共振。

  脑电波与宇宙波合一,大脑有序化程度提高,大脑皮层得到充分休息,功能恢复,起到镇定安神作用。

  使中枢兴奋与抑制过程得到调节

  失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肾不交,怎么叫心肾相交呢?在中医里,心在上,心主火,肾在下,肾主水。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要工作,需要心火提供能量,晚上需要休息,就不能再让心火烧着,要将心火关小,我们知道水火不相容,水克火,这时肾水就会上来,将火扑小,人的睡眠就会好。

  就是心肾相交,但如果人体的心火过旺,肾水不足,经络不通,肾水就不能扑灭心火,就是心肾不交。

  有的人,先天肾气就不足,生活不节制造成肾虚,这类人本身肾水就不足,有的人,心火太旺,这类人,每天心事重重,胡思乱想。

  即使肾水再足,也不会把这么大的心火灭掉,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也睡不着,如果人体经络不通,所有气血都无法达到身体里边想到的部位,肾水也无法上行将心火灭掉。

  所以说人体的肾水足不足,心火旺不旺,经络通不通决定人的睡眠质量。

  小孩子为什么睡的香,先天肾气足,心里没有那么多事,经络通畅,成人肾气不足,心事太多,经络不通,这几下一就合,你不失眠谁失眠。

  练传统杨氏太极就能调节五脏功能,使人体肾水充足,又能修身养性使心火下行,做到心肾相交,水火既济,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的第三个原因,就是饮食的问题,特别是晚餐,晚餐吃红薯玉米豌豆等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等到睡觉前消化未尽的气体会产生腹胀感,引起失眠。

  吃辛辣食品或过多吃温补食品,导致阳热内盛,心火上炎,也会造成胃中有烧灼感,且在消化过程中能消耗掉体内的促睡眠介质,从而影响睡眠。

  晚餐过食油腻食物也会引起失眠,此类食物难于消化,在消化过程中加重胃肠负担,刺激神经中枢,使他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完餐吃的过晚过饱,气血都集中在肠胃。影响心脑供养,易失眠

  晚餐吃清淡的食物,牛奶香蕉燕麦全麦芹菜等,8点前吃饭,不要过饱。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