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一处干 可能是肝肾阴虚

  养肝补肾一直是国人的主要话题,现在已经是秋季,更多的人关心如何养肺、润肺。殊不知,秋季天气干燥,人体也会因为空气的干燥而失水,出现干燥综合症。而秋季养生,我们也需要注意肝肾是否阴虚,不能为了润肺而忽略了他们。而秋季出现干燥,也有可能是肝肾阴虚造成。

  今天,我们就一同看一下到底身体何处干,是肝肾阴虚造成。并且,如何缓解?

  一、秋季眼睛干涩小心是肝肾问题

  达·芬奇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而我们要说眼睛是健康的窗口,你健康与否,其实也可通过眼睛反应出来。这也是为什么中医有望诊的原因。那么眼睛和肝肾有肾关系了?

  肝开窍于目

  在《素问·金匮真言论》中记载“开窍于目,藏精于肝”,同时在《灵枢·脉度篇》中也指出“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

  这些都说明肝脏的精气通目,肝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视力的强弱。肝脏主疏泄,具有调畅人体气血的功能,能生血、生津,同时将精微物质源源不断的输送给眼睛,但眼睛受到滋养,自然能维持其视力功能。

  肝受血而能视

  肝主藏血,具有藏血和调节血液的功能。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但目为肝之窍。在《诸病源候论·》中记载“肝气不足,则病目不明”。《素问·宣明五气篇》中记载·“五脏化液,肝为泪”,同时《银海精微》中也记载“泪乃肝之液”。由此说明泪为肝液所化,而肝又具有收制泪液的作用。

  眼睛干涩可能是肝不好的表现

  在现代医学中,泪水具有清洁、灭菌和润滑眼球的作用。“肝受血而能视”,肝阴虚,肝阴不足,肝火上旺,肝阴受损,津液不足,眼睛自然就会干涩的症状。

  肾藏精

  中医学上的“肾”比现代解剖学上的肾脏范围更为广泛,与生殖功能、生长、消化和内分泌等都有一定关系。

  肾主藏精,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精足则目视敏锐。

  在《灵枢·大惑论》中记载“精之窠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肾主藏精,肾为水轮瞳仁属水。

  当肾阴盛、肾阳充足时,眼睛自然有神。反之,自然会出现视力模糊,眼前模糊,黑花飞舞。

眼睛干涩是怎么回事 肝肾阴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