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做这五步拍走体内湿气

  现在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生活习惯不良好等等都会导致人体湿气的产生。那么大家知道祛湿的方法吗?祛湿的食物又有哪些呢?湿气重怎么调理好呢?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关于湿气的知识。 

  现在很多人都有身上湿气严重的问题,专家建议,每天都要观察一下自己。比如早晨起床看看是否头晕发汗、四肢无力、睡不醒、没有精神等情况,如果有那么身体里就有湿气。下面我就介绍几招,帮助大家赶走湿气。

  拍手

  体内湿气重的人,在双手的大鱼际靠近手腕的地方,会呈现青色或紫色。经常拍拍手,尤其是大鱼际处,就能将滞留在体内的湿气给拍出去。开始拍手时,会觉得浑身不舒服,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住,不要放弃。

  抓腋窝

  腋窝的顶点是极泉穴,它是心经的重要穴位,也是腋下淋巴密集的地方,经常按摩、抓揉此处,能帮助心脏排毒。

  拍肘窝

  适当的拍打胳肢窝可以去除心脏的毒素,连续拍打大概10分钟左右,就可以明显的看到毒素的产生。

  拍打腹股沟

  拍打腹股沟能加速气血运行,驱除病邪。不仅能健脾胃,对于调理妇科病、治疗因血脉不畅导致的血瘀痰湿都很有效果。

  拍腘窝

  在腘窝(也就是膝盖后的凹陷)的中心点上,有一个重要的穴位——委中穴,走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大的排毒祛湿通道,而委中穴就是这个通道上的一个重要排污口。

  如果这里不通畅,体内的湿气排不出去,很容易导致关节炎。空闲时候,拍打腘窝5~10分钟,或直到出痧、有瘀斑为止。每10天拍一次,把这个排污口调理通畅,体内的湿气就能顺利排出来了。

  观察方法

  起床时—看感觉

  如果每天起床的时候感觉特别疲劳、头晕、舌干、没有精神等,那么你身上肯定有湿气。

  如厕时—看大便

  清晨方便后,可以观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

  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这就是问诊单上为什么要问大便的原因)。

  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时下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总有排不净的感觉(这是脾虚的重要标志,很多人都有)。

  洗漱时—看舌苔

  上完厕所后我们通常就开始洗漱了,刷牙前我们不妨抽出几秒钟,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舌头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们身体状况的。

  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

  如果舌头达不到这些指标,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除了以上主要的三点,还有两个判别方法:第一,看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恶不恶心。很多人说自己一刷牙就呕吐、恶心,嗓子里边总是有丝丝拉拉的、不干不净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

  第二,早晨起来感觉小腿肚子是不是发酸、发沉。这些也是湿的典型特征,顺便说一个祛湿的妙法,就是点揉承山穴。

  祛湿的方法

  1、使用葱、姜、蒜去湿气

  葱、姜、蒜是三种常见的调味品,但具有非常有效的药用价值。葱、姜、蒜的使用方法有很多,老姜熬水就是常见的用法。

  这样的姜汤对排出体内的湿气有帮助,还可以令我们的身体快速发汗,缓解体内湿气过重的情况,其他的调味品也是可以使用这些方法的,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2、科学饮食

  日常的饮食好做到科学,多吃清淡的食物和少吃油腻食物。这是因为油腻食物会在春肠胃消化出现问题,甚至出现消化不良、发炎等等的问题。

  而油炸食品会导致体内分泌出过多的过氧化物,不利于肠胃健康。同时,要少吃生冷食物,如西瓜、沙拉、白菜等等,这些食物在日常摄取时要适量,或搭配一些能够降低寒性的食物。

湿气重怎么调理 祛湿的方法 祛湿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