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舌头并不美 教你轻松辨识身体情况

  冬天来临,温度越来越低,对于很多忙于工作的人而言,除了身上裹的衣服多了一些,晚上盖的被子厚一些外,似乎和其它的季节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干燥的空气和开着暖气的房间让人们的身体内燃起了“一把火”。也许在不经意的某个时刻,通过镜子看见自己发红的嘴角,继而又瞧见了更红的舌头,才大惊失色。这种不正常的舌头颜色是不是在预示着什么呢?

  一、 正常的舌头

  舌头位于口腔的底部,由平滑肌组成,在平时的生活中用来感受各种不同的食物味道以及起着辅助人们进食的作用。舌头的背面有许多细小的柱状物,当中含有一种非常重要的味觉感受器——味蕾。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的舌头会呈现出一种淡淡的红色,而且活动起来非常的灵活自由,其良好的柔韧性就好像一位受过训练的芭蕾舞演员。

  二、 舌头的颜色

  舌头的颜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体内的虚实寒热。如果舌体呈现出一种淡白色,那么一般代表有虚症或寒症;若舌头的看起来很红,那么一般代表人的身体内有火气入侵,其颜色越红,则表明内火越大;而在寒冷的冬天,人体很容易受到外界寒气的侵扰,从而导致寒气入体。此时,舌头就会变成青色。

  三、 舌头的形状

  1、 舌头肥大

  如果一个人的舌头比之平时变得更大而且其颜色也变成浅色,那么有可能是因为脾脏和肾脏这两个器官功能受到了干扰,导致工作的效率大大降低。脾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其功能受损意味着他们对体内的水分的分解利用的功能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因此,还会导致全身水肿。若心脏和脾胃这些器官上火,那么就会让舌头发红,建议去正规的医院就诊。

  2、 瘦薄

  正常人的舌头看起来应该既不会显得太肥也不会显得太薄。太薄则说明身体的气血比较虚弱,需要加强体育锻炼和吃一些补血益气的食物,如阿胶、红枣、红糖等。

  气血不足就是中医里说的气虚和血虚,气血不足会导致肺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的病变、免疫力的下降。明显的症状就是畏寒怕冷、头晕耳鸣、精神萎靡不振、浑身无力等。

从舌苔看疾病 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