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起死回生是口中的“神仙水”

  说起“神仙水”大家想到是某个品牌的化妆品?还是观音菩玉净瓶中的仙脂露呢?其实在我们的身体内也有神仙水的存在,其养生作用超乎想象,而且古人还把口中的这种神仙水看作“金津玉液”。今天,我们就一同来了解“神仙水”对人体的作用,以及这种水还能预示哪些疾病。

  一、神仙水

  我们这里提到的神仙水其实就唾液俗称为口水,在古代又被称为“金津玉液”,但是现代人却认为口水有不洁、不雅的感觉。

  人体的口水无色无味,pH值在6.6-7.1之间,正常的人体每天分泌大约1-1.5升的口水。口水中99%以上属于水分,其中也含有少量的蛋白质、黏多糖、淀粉酶等。

  口水主要是由唾液腺分泌产生,人体的口腔中分布着多个唾液腺,唾液腺分泌唾液受到大脑皮层的控制,同时也受到饮食、情绪、环境、年龄等影响。

  二、口水和生命的关系

  在中医典籍《素问·经脉别论》中提到“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这句主要说津液通过脾、胃、肺等脏器分布到身体的各个血管中,而津液有胃液、肠液、唾液、关节液等,主要以水分为主体,包含大量的营养物质,是构成人体和维持生命的基本物质之一。

  所以说口水又是人体的神仙水,具有滋养身体的作用。而其在中医看来津液具有四大功能,其一是滋润荣养,其二是生化气血,其三是调节阴阳,其四是排泄废物。所以,不可小看人体的津液,即使是被看作不雅的口水可不可忽视。

  一般体质强健的人其口水的分泌会比较旺盛,反之年老体衰则会口水分泌不足,而且还经常出现口干舌燥、皮肤干扁、体力衰退、大便干结等现象。

  三、口水的作用

  1.滋润作用

  咀嚼和吞咽食物的时候,口水可以滋润口腔和食物,便于食物的吞咽。而同时口水的分泌滋润口腔,方便说话。

  2.品尝食物

  口水不停的分泌可以不断的移走味蕾上食物的颗粒,从而能够不断的尝到食物的味道。

  3.保护和清洁口腔

  口水中的各种有机或无机物质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减少口腔炎症、咽喉肿痛、牙龈发炎、咽喉肿痛的发生。

  另外,唾液中含有的碳酸盐、蛋白质和磷酸盐可以给牙齿带来化学性的保护作用。

口水的作用 唾液养生法 燕窝是燕子的口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