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愈合慢 伤口愈合很慢怎么回事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由于各种意外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大大小小的伤口,而有些人伤口会愈合的很慢,那么伤口愈合的很慢是怎么回事呢?哪些方法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呢?一起来看看吧!

  很多受过伤,特别是动过手术的人都知道,伤口愈合的时间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甚至1-2年内,每逢阴雨天气,伤口都会隐隐痒痛。不论任何创伤型(人为或非人为)伤口在愈合时(缝合处、合拢处)都会瘙痒,这表明伤口正在恢复。

  一般来说,伤口愈合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受伤早期,伤口出血并形成血凝块,纤维蛋白充填其间,起到止血和封闭外部环境的作用;随着伤后时间的推移,新生的毛细血管和成纤维细胞开始出现在伤口内部,旧有的血凝块被分解吞噬,肉芽组织占据受损部位。随着肉芽组织内胶原纤维的增多,肉芽组织逐渐转变为纤维组织,伤口变得坚硬,瘢痕逐渐形成;到了第三阶段,瘢痕组织开始逐渐塑形,以适应局部生理功能。

  但很多患者经常抱怨,身体受了伤伤口愈合很慢,怎么也好不了。专家指出,伤口愈合慢或者不愈合,还可能与潜在免疫疾病有关。

  研究结果发现,49%伤口愈合慢的人可能是糖尿病;23%的人存在自体免疫系统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狼疮或青斑样血管炎等。

  专家提示,自体免疫疾病患者伤口难愈合问题往往被忽视。患者如果发现伤口久治不愈,应接受自体免疫疾病检查。

  伤口愈合期人体需要合成免疫球蛋白、加速细胞再生,所以对氨基酸的需求量成倍增加,尤其是人体通过食物摄取、不能自身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人体需补充大量8种必需氨基酸,增强组织的修复能力,对伤口愈合的帮助更大,因此,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鸡蛋、瘦肉等。将鸽子像饨鸡汤一样饨了,喝汤吃肉,连续吃两只,对防治伤口瘙痒疗效好。

  如何促进伤口愈合?

  1.将蜂蜜直接涂擦在皮肤或伤口上,有消炎、止痛、止血、减轻水肿、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2.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老年动脉硬化、促进铁吸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伤口愈合。

  3.芦荟肥厚的叶片中含有丰富的胶粘液体,这种胶粘液体具有防治溃疡,促进伤口愈合,刺激细胞生长和止血的作用。

  伤口愈合过程应注意的事情

  伤口愈合快慢除了与伤口本身情况有关还与年龄以及身体的营养状况有关,年龄小或正值青壮年,那恢复得就快,反之就慢。身体营养好就快,营养差,伤口愈合自然就慢。

  伤口处理正确,能使其迅速愈合;反之,可能化脓感染,经久不愈,甚至因并发全身感染,对于创伤的伤口,一定要进行严格认真的对伤口护理。伤口护理成为了临床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人一般都认为,伤口划伤后,不是什么打问题,都会忽视伤口的护理。又或者首先想到的是用自来水冲洗,挤出脏血。不建议自行用自来水冲洗伤口,尤其不能挤压伤口,因为这可能导致异物进入更深,加重伤情。护理师建议,应使用纱布包扎擦伤伤口,因为纱布透气性很好。

伤口愈合慢 伤口愈合慢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