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健康知识 我们需要了解更多

  现在的年轻人对生殖健康知识知道了太少,所以造成了现在打胎的增多。生殖健康知识很重要,我们要科学的对待这些知识,以免给我们的生活和健康带来危害。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1、生殖健康的意义及其发展

  生殖健康的由来 生殖健康是近年来国际上提出来的一个新概念,涉及人口控制、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妇女权益的世界性问题,因而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1994年9月在埃及开罗召开的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将生殖健康的概念写入《行动纲领》,标志着国际社会对生殖健康概念的普遍接受。

  2、我国妇女生殖健康的定义及内涵

  (1)妇女生殖健康,包括妇女整个生命周期的不同生理阶段,应当得到健康、安全和幸福。

  (2)妇女有生殖能力,并应获得调节生育的权利。

  (3)妇女在妊娠、分娩过程中应获得优质保健服务,以保证母婴安全。

  (4)妇女有权利和义务抚育儿童健康成长,并获得社会对儿童的各项保健服务。

  (5)妇女能过正常、和谐和安全的性生活,不担心意外妊娠及可能发生性传播疾病。

  (6)生殖是妇女健康的核心,应得到良好的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及与生殖有关的医疗保健服务,包括在非意愿妊娠时能获得安全的人工流产。

  3、青春期保健

  (1)青春期的生理、心理、社会特点青春期(15~16岁)是妇女身体和

  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青春期的主要特征包括生殖器官发育、月经初潮及第二性征发育,心理、情绪及行为也相应出现明显变化。青春期的心理特征为:①情绪多变,易于冲动,兴奋或沮丧,憧憬未来,富于想像;②个性增强,出现成人感,自我意识和道德意识增强;期望未来,尊重传统,崇拜,重视学业;③性意识萌发,开始对异性感兴趣,希望表现自己以吸引异性,希望与异性接触,渴望了解性知识,开始谈恋爱;④保持着儿童期的某些心理特点及幼稚性,考虑问题不够全面,容易自高自大、莽撞冒失。

  由于上述的心理特点,因而思想易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家长、教师、长者行为常是她们学习和仿效的榜样,各种大众传媒对她们也有较大的影响。

  (2)青春期少女的健康和行为、心理问题青春期少女的健康问题

  ①月经异常及与月经有关的一些临床现象、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较为常

  见,这是由于卵巢能刚建立尚不稳定所造成。其次是痛经及月经期流鼻血等现象。原发性闭经(18周岁尚未月经来潮)虽不多见,但对女孩造成的心理压力很大。此外,月经期不注意卫生、参加剧烈体力劳动、游泳等会引起盆腔感染,加重痛经及月经不调。少女的卵巢肿瘤及多毛症也非偶见。

生殖健康 生殖健康常识 生殖健康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