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的主要传播途径 了解多一些

  关注麻疹,了解麻疹的主要传播途径才能合理有效的针对麻疹进行预防工作,那么麻疹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呢?接下来就介绍以下麻疹的主要传播途径,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近些年来,在一些大的城市基本上没有出现麻疹,主要原因是开展了麻疹疫苗接种。有些地区,特别是一些边远山区由于预防接种没有得到普及,漏种的孩子较多,仍有麻疹发生,甚至发生流行。

  接种麻疹疫苗后,孩子的体内会自动产生了免疫力,即使因为一些原因接触了麻疹患儿,麻疹病毒进入了自己体内,也不会再得麻疹。

  但是,麻疹疫苗的接种要严格遵守规定,有始有终地进行,少打一针也不行,否则体内的免疫力不能达到有效的程度,影响预防效果,并且如果麻疹病毒侵入,仍有可能得病。麻疹的主要传播途径

  一般麻疹患儿的鼻腔与咽喉部、存在有大量麻疹病毒。当患儿咳嗽、打喷嚏时,飞沫中带有麻疹病毒,与患儿有密切接触者,可直接通过飞沫,经呼吸进入体内。

  如患儿居室通风不好,空气中的病毒密度高时,也可以通过间接的方式,如通过患儿的玩具、书本、餐具而传染别的孩子。

  另一种传染方式是通过第三者传播,接触麻疹患儿的人,在手上、衣服上可带有麻疹病毒,当此人与别的孩子接触时,可将身上所带的病毒转给这些孩子,因而使他们感染麻疹。

  根据以上的传染方式,要预防麻疹,冬春季节应少到人多的场所去,居室应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麻疹患儿的用品不要给其他孩子用,应经过消毒处理,书本,玩具可用阳光直接照射半小时以上,餐具可采用煮沸消毒。接触麻疹患儿后,应在阳光下照射半小时后,再去接触其他孩子。

  麻疹的检查

  1、脱落细胞检查

  (1)经显微镜检查鼻咽部脱落细胞中的多核巨细胞及包涵体。清洁鼻腔后,以软柄棉拭子经鼻腔取鼻咽部粘膜的脱落细胞涂在玻片上,酒精固定,姬姆萨染色,普通显微镜下观察可见多个(1个低倍视野下即可见到5―6个)多核(大多在l0个以上)巨细胞及核内与胞浆内的嗜酸性包涵体。这种多核巨细跑在麻疹前驱期和出疹初2日内多可找到,患病5―7天后则很快消失。此项检查方法简便,40分钟即可获结果,阳性率约86%。当鼻咽部的多核巨细胞消失后,用同样方法检查尿沉渣中的脱落细胞,有时仍可见同样改变。

  (2)用直接或间接免疫荧光染色法检查脱落细胞中的麻疹病毒抗原,此法更是一种快速灵敏又具特异性的早期诊断方法,但复杂,不易推广。

  2、病毒分离:取鼻咽拭子、眼拭子、咽部含漱液、血液或尿液接种含有培养液的人胚肾、人羊膜细胞或猴肾细胞上,可分离出麻疹病毒。这种检查法在前驱期和出疹第―天的阳性率较高。出疹第二天后则很难获阳性结果。

  3、血清抗体测定:通常是用血凝抑制试验、中和试验及补体结合试验3种方法测定血清中的麻疹抗体。其中尤以血凝抑制试验敏感性高,特异性强,方法简便,费用较低,因此为常用。如果恢复期血清与急性期血清相比滴度有4倍以上升高则为有临床意义。

  检测特异性免疫球蛋白M的方法也有几种。用2―巯基乙醇的方法灵敏度不够高,病程早期往往难以获得阳性。首都儿研所用金葡菌cowanI株悬液吸收患者血清,与间接免疫荧光法结合使用,在发病后2―3天血凝抑制抗体还检测不出来时即可检出特异性免疫球蛋白M。近数年来将抗体捕捉酶联免疫吸附法应用于麻疹免疫球蛋白M抗体检测提高了灵敏性,减少了血清用量。这种特异性免疫球蛋白M抗体于出疹后10天达高峰,以后渐降,至出疹30天后则难以测出,因此对此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时,应注意采血时间。

  麻疹的治疗

  麻疹的治疗主要为对症治疗,加强护理和防治并发症。

  1、高热的护理:小儿高热时给予小剂量退热剂,卧床休息至皮疹消退、体温正常,室内宜空气新鲜,但应避免直接吹风受寒和强光刺激。

  2、咳嗽剧烈时:给患儿祛痰止咳剂。

预防麻疹 麻疹传播途径 麻疹的主要传播途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