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胛骨在哪 引起肩胛骨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不是学医的人,对于人体结构都不是太了解的,说起肩胛骨,很多人都会好奇肩胛骨在哪,其实肩胛骨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琵琶骨,那么在生活中肩胛骨的运动有安歇呢,肩胛骨疼痛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 就一起来看看文章中怎样解答的吧。

  肩胛骨在哪

  肩胛骨(scapula) 也叫胛骨、琵琶骨。位于胸廓的后面,是三角形扁骨,介于第2~7肋之间。分为两个面、三个角和三个缘。前面为肩胛下窝,是一大而浅的窝。后面有一横行的骨嵴,称肩胛冈,冈上、下的浅窝,分别称为冈上窝和冈下窝。

  肩胛冈的外侧是属于偏平的,也就是被大家称之为是肩峰,二它的外侧就比较肥厚一点,有点像梨形关节面,被称之为是关节盂。上角和下角位于内侧缘的上端和下端,分别是平对于第2肋和第7肋。

  可作为计数肋的标志。内侧缘长而薄,对向脊柱。外侧缘肥厚,对向腋窝。上缘短,在靠近外侧角处,有一弯向前外方的指状突起,称喙突。左右各一,略作三角形。

  肩胛骨的运动

  肩胛骨的运动可分为上提,下抑,外旋,内旋,外展及内收等6种运动。

  锁骨除在旋转运动时发生在肩锁关节外,大致都随肩胛骨一起运动。向上旋转时,肩胛骨下角较上角更向外前,致关节盂朝上,向下旋转时相反,关节盂朝下正常时肩胛骨与肱骨一起运动,当上臂外展超过90度时,肩胛骨必须向上旋转。

  上臂外展并非沿冠状面,而在其前30-45度,称为肩胛面,如上臂前屈,关节盂必须朝前。肩肱关节和肩胛骨运动是相协调的。肩胛骨与胸壁之间无关节结构,任何一个肌肉的收缩都难以产生肩胛骨单一方向的运动。

  因此肩胛骨任何一个方向的运动,均由互相协同而又相互拮抗的肌肉共同完成。有关肩胛骨运动的肌肉中,大都直接附着于肩胛骨上,但少数通过肱骨的运动(如胸大肌,背阔肌)而间接运动。肩胛骨一些肌肉尚同时参与肩胛骨的稳定,使肱骨能顺利运动。由于肩骨呈三角形,下述肩胛骨各种运动以肩胛骨下角的方向作为标准。

  上提

  由斜方肌的上部纤维,肩胛提肌及大小菱形肌作用,前者牵拉肩胛骨外侧角,还有外旋作用。除肩胛提肌起于颈椎横突外,其他三肌起于椎骨棘突及项韧带,均可使肩胛骨内旋。

  下抑

  中立的本身就可以抑制肩胛骨,尤其是外侧角。参与其中的肌肉有时候也是依附着肩胛骨的,但是并不是全部依附,有的也会依附在锁骨和肱骨,在后者的时候,如胸大肌下部纤维及整个背阔肌(特别是其下部纤维)作用于肱骨,亦可使肩胛骨抑低。

  当引起向上或用双拐支撑时,可防止肩胛骨向上;前锯肌下部纤维(附着于肩胛骨下角),斜方肌下部纤维(附着于肩胛)亦可使肩胛骨抑低。除上述肌肉外,胸小肌,锁骨下肌亦起到辅助作用。所有这些肌肉主要作用于肩胛肌下角。除前锯肌外,其他各肌尚同时使肩胛骨内旋。

  外旋

  主要为前锯肌作用,它牵引肩胛骨下角使内缘更向前。协助前锯肌者尚有斜方肌,其上部纤维能提起肩胛骨外侧角,而下部纤维能牵引肩胛冈基底向下。前锯肌单独作用使肩胛骨外旋,斜方肌单独则不能,但在外旋开始时,它能支持肩胛骨外侧角,仅在上臂外展45度以后,前锯肌开始收缩,因此斜方肌瘫痪时,肩胛骨初下垂,上臂外展时内旋仅在前锯肌开始作用后,才见抬高并外旋。

  内旋

  包括附着于肩骨脊柱缘的上提肌(肩胛提肌,大小菱形肌)及附着于肩胛骨及肱骨的下抑肌(胸大肌,胸小肌,背阔肌)。

  外展

  主要为前锯肌,可使肩胛骨脊柱缘紧贴胸壁,协助者尚有胸大肌,胸小肌。胸小肌与前锯肌在旋转肩胛骨运动中虽然作用相反,前者内旋,后者外旋,但如同时作用,则可使肩胛外展。

肩胛骨在哪 肩胛骨疼痛怎么办 肩胛骨疼痛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