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阳虚还是肾阴虚 补错危害大

  男人,每到中年便会面临肾虚的威胁。但肾虚不仅仅是男人的事情,女人、老人、甚至是儿童都有可能发生肾虚。肾虚,便需要补。而如果分不清肾阳虚和肾阴虚,补错了危害不是一点点。

  两者存在共同点

  肾,说白了也是俗称的腰,两者都会导致腰膝酸软、不适现象。所以,都容易发生腰酸。

  对于男性来说肾还会影响生殖功能,如出现下降或亢奋。

  两者的不同点更多

  1.在寒冷方面

  阳虚会表现出冷的现象,所以在腰酸方面会有冷痛、冷酸现象,四肢也容易怕冷。这也是大多数女性容易出现的问题。

  阴虚的人群更容易体内有虚火,腰部会有酸痛但不畏寒,生殖功能方面会表现为亢奋。

  2.舌相不同

  肾阳虚的舌相是白、胖和舌苔厚,肾阴虚的舌相是红、瘦,舌苔少和薄。

  3.精神状态不同

  肾阴虚人群的精神状态会表现为焦躁不安、易发火、烦躁,肾阳虚人群会表现为畏寒、乏力、不爱讲话,甚至抑郁、爱哭泣。

  4.脸色不同

  肾阴虚因为会有上火的症状,所以会表现为两颊红热、眼睛炽热等。肾阳虚因为会感觉身体寒冷,血液循环也会受到影响,从而会有脸色苍白、无光和泛青等现象。

  另外,肾阴虚与阴液不足有关,除了以上症状之外,还会有口干、口渴、五心烦热、盗汗等表现。肾阳虚是阳气不足导致,精神萎靡之外,身体的旧疾也容易复发。

  如何补肾阴虚

  中成药:大家所熟知的六味地黄丸,主治肾阴亏损,对肾阴虚导致的头晕耳鸣、盗汗潮热和口干舌燥有效。尤其更年期出现的肾虚,多为肾阴虚,适合使用六味地黄丸。

  另外,食物方面有黑芝麻、枸杞子、山药、莲子、淡菜等。

  如何补肾阳虚

  中成药:金匮肾气丸,主要含有山药、桂枝、茯苓等药材。主要起到温补肾阳的作用,对肾阳虚导致胃寒怕冷尤为有效。

  食材则适合选择性温的,如常说的狗肉、羊肉、干姜等,如果身体消瘦,还可以增加热量的摄入。

  肾虚补错的危害

  中医说热者寒之、寒者热之。阳虚表现为冷的现象,如果补错,食用寒凉食物,身体会更加畏寒,甚至表现为精神不振、腹泻等。

  肾阴虚,因为缺少阴液的滋养,所以会上火,如果使用燥热温补的药物或食材,则会加重热的现象,常见的表现是上火,如流鼻血、牙龈痛、嘴巴干、便秘等。所以,进补,不是吃好的、喝好的就可以,对症,即使是廉价食材也能发挥大功效。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什么是肾阳虚 什么是肾阴虚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